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曹溪大師傳(2)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時有四品官,俗姓陳氏,捨俗出家,事和上號惠明禪師。聞能大師將衣鉢去,遂奔邇南方。尋至大庾嶺,見能大師。大師即將衣鉢,遂還明。明曰:來不為衣鉢,不審和上初付囑時,更有何言教?願垂指示。能大師即為明禪師傳囑授密言。惠明唯然受教,遂即禮辭。明語能曰:急去急去,在後大有人來相邇逐。能大師即南行。  


   
至來朝,果有數百人,來至嶺,見明禪師。禪師曰:吾先至此,不見此人。問南來者亦不見,此人患脚,計未過此。諸人却向北尋。明禪師得言教,猶未曉悟,卻居廬山峰頂寺三年,方悟密語。明後居濛山,廣化羣品。  


   
能大師歸南,略至曹溪,猶被人尋逐。便於廣州四會、懷集兩縣界避難,經於五年,在獵師中。大師春秋三十九。  


   
至儀鳳元年初,於廣州制旨寺,聽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法師是江東人也。其制旨寺,是宋朝求那跋摩三藏置,今廣州龍興寺也。法師每勸門人商量論義。時囑正月十五日懸幡。諸人夜論幡義法師廊下隔壁而聽。初論幡者:幡是無情,因風而動。第二人難言:風幡俱是無情,如何得動?第三人:因緣和合故動。第四人言:幡不動,風自動耳。衆人諍論,喧喧不止。能大師高聲止諸人曰:幡無如餘種動,所言動者,人者心自動耳。”  


   
印宗法師聞已,至明日講次,欲畢,問大衆曰:昨夜某房論義,在後者是谁?此人必禀承好師匠。中有同房人云:是新州盧行者。法師云:請行者過房。能遂過房。法師問曰:曾事何人?能答曰:事嶺北蘄州東山忍大師。法師又問:忍大師臨終之時,云佛法向南,莫不是賢者否?能答:是。”“既云是,應有傳法袈裟,請一蹔看。印宗見袈裟已,珍重禮敬,心大歡喜。歎曰:何期南方有如是無上法寳!法師曰:忍大師付囑,如何指授言教?能大師答曰:唯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脱,無為無漏。法師曰:如何不論禪定解脱,無漏無為?能答曰:為此多法,不是佛性。佛性是不二之法,《涅槃經》明其佛性不二之法,即此禪也。法師又問:云何佛性是不二之法?能曰:《涅槃經》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世尊,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闡提等,為當斷善根,佛性改否?佛告高貴德王菩薩: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無常,佛性非常,非無常,是故不斷,名之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故不斷,名為不二。又云:蘊之與界,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明與無明,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實性無二。能大師謂法師曰:故知佛性是不二之法。”  


   
印宗聞斯解説,即起合掌虔誠,願事為師。明日講次,告衆人曰:印宗何幸,身是凡夫,不期座下法身菩薩。印宗所為衆人説《涅槃經》,猶如瓦礫。昨夜請盧行者過房論義,猶如金玉。諸人信否?然此賢者,是東山忍大師傳法之人。諸人永不信,請行者將傳法袈裟,呈示諸人。諸人見已,頂禮咸生信重。  


   
儀鳳元年正月十七日,印宗與能大師剃髮落。二月八日,於法性寺受戒。戒壇是宋朝求那跋摩三藏所置。當時遥記云:於後當有羅漢登此壇,有菩薩於此受戒。今能大師受戒,應其記也。出《高僧録》。能大師受戒,和尚西京總持寺智光律師,羯磨屷闍梨蘇州靈光寺惠静律師,教授闍梨荆州天皇寺道應律師。後時,三師皆於能大師所學道,終於曹溪。其證戒大德,一是中天耆多羅律師,二是密多三藏。此二大德,皆是羅漢,博逹三藏,善中邊言。印宗法師請為尊證也。又簫梁末,有真諦三藏,於壇邊種菩提樹兩株,告衆僧曰:好看此樹,於後有菩薩僧於此樹下演無上乘。於後能大師於此樹下坐,為衆人開東山法門,應真諦三藏記也。出《真諦三藏傳》。  


   
其年四月八日,大師為大衆初開法門,曰:我有法,無名無字,無眼無耳,無身無意,無言無示,無頭無尾,無内無外,亦無中間,不去不來,非青黄亦白黑,非有非無,非因非果。大師問衆人:此是何物?大衆兩兩相看,不敢答。時有荷澤寺小沙彌神會,年始十三,答:此是佛之本源。大師問云:何是本源?沙彌答曰:本源者諸佛本性。大師云:我説無名無字,汝云何言佛性有名字?沙彌曰:佛性無名字,因和尚問故立名字。正名字時,即無名字。大師打沙彌數下。大衆禮謝曰:沙彌小人,惱亂和上,大師云:大衆且散去,留此饒舌沙彌。至夜間,大師問沙彌:我打汝時,佛性受否?答云:佛性無受。大師問:汝知痛否?沙彌答:知痛。大師問:汝既知痛,云何道佛性無受?沙彌答:豈同木石!雖痛而心性不受。大師語沙彌曰:節節支解時,不生嗔恨,名之無受。我忘身為道,踏碓直至跨脱,不以為苦,名之無受。汝今被打,心性不受。汝受諸觸如智證,得真正受三昧。沙彌密受付囑。  

    大師出家開法受戒,年登四十。

上一条新闻:曹溪大師傳(3)下一条新闻:曹溪大師傳(1)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