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曹溪大師傳(3)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印宗法師請大師歸制旨寺。今廣州龍興寺經藏院,是大師開法堂。法師問能大師曰:“久在何處住?”大師云:“韶州曲縣南五十里曹溪村故寳林寺。”法師講經了,將僧俗三千餘人送大師歸曹溪。因兹廣闡禪門,學徒千萬。至神龍元年正月十五日,敕迎大師入内,表辭不去。高(中)宗大帝勅曰:

    朕虔誠慕道,渴仰禪門,召諸州名山禪師,集内道場供養,安秀二德,最為僧首。朕每諮求,再推南方有能禪師,密受忍大師記,傳逹磨衣鉢,以為法信,頓悟上乘,明見佛性。今居韶州曹溪山,示悟衆生,即心是佛。朕聞如來以心傳心,囑付迦葉,迦葉展轉相傳,至於逹磨。教被東土,代代相傳,至今不絶。師既禀承有依,可往京城施化,緇俗歸依,天人瞻仰。故遣中使薛簡迎師,願早降至。神龍元年正月十五日下。

    韶州曹溪山釋迦惠能辭疾表:

    惠能生自偏方,幼而慕道,叨為忍大師囑付如來心印,傳西國衣鉢,授東土佛心。奉天恩遣中使薛簡,召能入内。惠能久處山林,年邁風疾。陛下德包物外,道貫萬民,育養蒼生,仁慈黎庶。旨弘大教,欽崇釋門。恕惠能居山養疾,修持道業,上答皇恩,下及諸王太子。謹奉表。釋迦惠能頓首頓首。

    中使薛簡問大師:“京城大德禪師教人要假坐禪。若不因禪定,解脱得道,無有是處。”大師云:“道由心悟,豈在坐耶!《金剛經》:若人言如來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説義。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云,故名如來。無所從來日生,亦無所去日滅,若無生滅,而是如來清净禪,諸法空即是坐。”大師告言中使:“道畢竟無得無證,豈況坐禪。”薛簡云:“簡至天庭,聖人必問。伏願和上指授心要,將傳聖人及京城學道者,如燈轉照,冥者皆明,明明無盡。”大師云:“道無明暗,明暗是代謝之義。明明無盡,亦是有盡,相待李名。《浄名經》云:法無有比,無相待故。”薛簡云:“明譬智惠,暗喻煩惱。修道之人,若不用智惠照生死煩惱,何得出離?”大師云:“煩惱即菩提,無二無别。汝見有智惠為能照,此是二乘見解。有智之人,悉不如是。”薛簡云:“大師,何者是大乘見解?”大師云:“《涅槃經》云:明與無明,凡夫見二,智者了逹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實性者即是佛性。佛性在凡夫不滅,在賢聖不增,在煩惱而不垢,在禪定而不浄。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亦不中間及内外,不生不滅,性相常住,恒不變易。”薛簡問:“大師説不生不滅,何異外道?外道亦説不生不滅。”大師答曰:“外道説不生不滅,將生止滅,滅猶不滅。我説本自無生,今即無滅,不同外道。外道無有奇特,所以有異。”大師告薛簡曰:“若欲將心要者,一切善惡都莫思量。心體湛寂,應用自在。”薛簡於言下大悟云:“大師,今日始知佛性本自有之,昔日將為大遠;今日始知至道不遥,行之即是;今日始知涅槃不遠,觸目菩提;今日始知佛性不念善惡,無思無念,無知無作不住;今日始知佛性常恒不變,不為諸惑所遷。”中使薛簡禮辭大師,將表赴京。

    高(中)宗大帝賜磨衲袈裟一領及絹五百疋。勅書曰:

勅,師老疾為朕修道,國之福田。師若浄名託疾,金粟闡弘大法,傳諸佛心,談不二之説,杜口毗耶,聲聞被呵,菩薩辭退。師若此也。薛簡傳師指授如來知見,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恒沙。朕積善餘慶,宿種善因,得值師之出世,蒙師惠頓上乘佛心第一。朕咸(感)荷師恩,頂戴修行,永永不朽。奉磨衲袈裟一領,絹五百疋,供養大師。神龍三年四月二日下。

    又,神龍三年十一月十八日,勅下韶州百姓,可修大師中興寺佛殿,及大師經坊,賜額為法泉寺,大師生緣新州故宅為國恩寺。

    延和元年,大師歸新州,修國恩寺。諸弟子問:“和上修寺去,卒應未歸此,更有誰堪諮問。”大師云:“翁山寺僧靈振,雖患脚跛,心裏不跛。”門人諮請振説法。又問大師:“何時得歸?”答曰:“我歸無日也。”

    大師在日,景雲二年,先於曹溪龕塔。後先天二年七月,廊宇猶未畢功,催令早了,吾當行矣。門人猶未悟意。

    其年八月,大師染疾。諸門人問:“大師,法當付囑阿誰?”答:“法不付囑,亦無人得。”神會問:“大師,傳法袈裟云何不傳?”答云:“若傳此衣,傳法之人短命。不傳此衣,我法弘盛。留鎮曹溪。我滅後七十年後,有東來菩薩:一在家菩薩,修造寺舍;二出家菩薩,重建我教。”門徒問大師曰:“云何傳此衣短命?”答曰:“吾持此衣,三遍有刺客來取吾命,吾命若懸絲。恐後傳法之人被損,故不付也。”大師力疾勸誘徒衆,令求道忘身,唯懃加行,直趣菩提。

    其月三日,奄然端坐遷化,春秋七十有六。滅度之日,烟雲暴起,泉池枯涸,溝澗絶流,白虹貫日,巗東忽有衆鳥數千,於樹悲鳴。又寺西有白氣如練,長一裡余,天色清朗,孤然直上,經於五日乃散。復有五色雲,見於西南。是日西方無雲,忽有數陣凉風,從西南飄入寺舍。俄而香氣氛氳,遍滿廊宇。地皆振動,山崖崩頽。大師新州亡廣果寺。寺西虹光三道,經於旬日,又寺前城頭莊有虹光經一百日。衆鳥悲鳴,泉水如稠泔汁,不流數日。又翁山寺振禪師,於房前與衆人夜間説法,有一道虹光,從南來入房。禪師告衆人曰:“和上多應新州亡也。此虹光是和上之靈瑞也。”新州尋有書報亡。曹溪門徒發哀。因虹光頓謝,泉水漸流。書至翁山,振禪師聞哀,設三七齋,於夜道俗畢集,忽有虹光,從房而出。振禪師告衆人曰:“振不久住也。經云:大象既去,小象亦隨。”其夕中夜,卧右脇而終也。

上一条新闻:曹溪大師傳(4)下一条新闻:曹溪大師傳(2)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