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曹溪大師傳(4)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曹溪門人,迎大師全身歸曹溪。其時首領不肯放,欲留國恩寺起塔供養。時門人僧崇一等,見刺史論理,方還曹溪。大師頭頸,先以鐵鍱封裹,全身膠漆。其年十一月十三日,遷神入龕。

    至開元二十七年,有刺客來取頭,移大師出庭中,刀斬數下。衆人唯聞鐵聲驚覺。見一孝子奔走出寺,尋迹不獲。大師在日,受戒開法度人三十六年。先天二年壬子嵗滅度,至唐建中二年,計當七十一年。其年,衆請上足弟子行滔守所傳衣。經四十五年,有殿中侍御史韋據為大師立碑。後北宗俗弟子武平一,開元七年,磨却韋據碑文,自著武平一文。

    開元十一年,有潭州瑝禪師,曾事忍大師,後時歸長沙禄山寺。常習坐禪,時時入定,遠近知聞。時有大榮禪師,住曹溪事大師,經三十年。大師常語榮曰:“汝化衆生得也。”榮即禮辭歸北,路過瑝禪師處。榮頂禮問瑝曰:“承和上每入定。當入定時,為有心耶?為無心耶?若有心,一切衆生有心應得入定;若無心,草木瓦礫亦應入定。”瑝答曰:“我入定,無此有無之心。”榮問曰:“若無有無之心,即是常定,常定即無出入。”瑝即無對。瑝問:“汝從能大師處來,大師以何法教汝?”榮答曰:“大師教榮不定不亂,不坐不禪,是如來禪。”瑝於言下便悟云:“五藴非有,六塵體空。非寂非照,離有離空,中間不住。無作無功,應用自在,佛性圓通。”歎曰:“我三十年來空坐而已。”往曹溪歸依大師學道。世人傳,瑝禪師三十年坐禪,近始發心修道。景雲二年,却歸長沙舊居,二月八日夜悟道。其夜空中有聲,告合郭百姓,瑝禪師今夜得道,皆是能大師門徒也。

    上元二年(乾元元年),廣州節度韋利見,奏僧行滔及傳袈裟入内。孝感皇帝依奏,勅書曰:

        勅,曹溪山六祖傳法袈裟及僧行滔,並俗弟子五人,利見令水陸給公乘。隨中使劉楚江赴上都。上元二年(乾元元年)十二月十七日下。

    又乾元二年正月一日,滔和上有表辭老疾,遣上足僧惠象及家人永和,送傳法袈裟入内,隨中使劉楚江赴上都。四月八日,得對。滔和上正月十七日身亡,春秋八十九。勅賜惠象紫羅袈裟一對,家人永和别勅賜度配本寺。改建興寺為國寧寺,改和上蘭若,勅賜額為寳福寺。

    又僧惠象隨中使劉楚江將衣赴上都訖。辭歸表:

    沙門臣惠象言,臣偏方賤品,叨簉桑門,樂處山林,恭持聖教。其前件衣鉢,自逹磨大師已來,轉相傳授,皆當時海内欽崇,沙界歸依,天人瞻仰,俾令後學,覩物思人。臣雖不才,濫承付囑。一昨奉恩命,勅送天宫,親自保持,永無失墜。臣之感荷,悲不自勝。是知大法之衣,萬劫不朽,京城緇侣,頂戴而行。然臣師主行滔,久傳法印,保兹衣鉢,如護髻珠。數奉德音,不敢違命。一朝亡歿,奄棄明時。臣今欲歸至彼,啟告神靈,宣述聖情,陳進衣改寺之由,叙念舊恤今之狀。臣死將萬足,不勝涕戀懇歎之至,供奉表辭以聞。沙門惠象誠悲誠戀,頓首頓首,謹言。

    孝感皇帝批僧惠象表。勅曰:

    師之師主行滔,戒行清循,德業孤秀。傳先師所付衣鉢,在炎方而保持,亟换嵗年,曾不失墜。朕虔誠慕道,發使遐求。師綿歷畏途,頂戴而送,遂朕懇願,何慰如之。行滔身雖云亡,其神如在。師歸至彼,具告厥靈,知朕欽崇,永永不朽矣。即宜好去。

    又乾元三年十一月二十日,孝感皇帝遣中使程京杞,送和香,於能大師龕前供養,宣口勅,焚香。龕中一道虹光,直上高數丈。程使見光,與村人舞蹈,録表奏。

    又寳應元皇帝送傳法袈裟歸曹溪,勅書曰:袈裟在京總持寺安置,經七年。

    勅,楊鑑卿久在炎方,得好在否?朕感夢,送能禪師傳法袈裟歸曹溪。尋遺中使鎮國大將軍楊崇景,頂戴而送。傳法袈裟是國之寳,卿可於能大師本寺,如法安置。専遣衆僧親承宗旨者,守護勿令墜失。朕自存問。永泰元年五月七日下。

上一条新闻:六祖大師在日及滅度後六種靈瑞傳下一条新闻:曹溪大師傳(3)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