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唐韶州今南華寺惠能傳——宋 贊寧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釋慧能,姓盧氏,南海新興人也。其本世居范陽。其考諱行瑫,武德中流亭新州百姓,終於眨所。略述家系,避盧亭島夷之不敏也。貞觀十二年戊戌歲生能也。純淑迂懷,惠性間出,雖蠻風僚俗,漬染不深,而詭行么形,駮雜難測。

    父既少失,母且寡居,家亦屢空,業無腴產。能負薪矣,日售荷擔。偶聞鄽肆間誦《金剛般若經》,能凝神屬垣,遲遲不去,問曰:“誰邊受學此經?”曰:“從蘄州黄梅馮茂山忍禪師勸持此法,云即得見性成佛也。”能聞是説,若渴夫之飲寒漿也。忙歸,備所需,留奉親老。

    咸亨中,往韶陽,遇劉志略。略有姑無盡藏,恒讀《涅槃經》。能聽之,即為尼辨析中義。怪能不識文字,乃曰:“諸佛理論,若取文字,非佛意也。”尼深歎服,號為行者。有勸於寳林古寺修道,自謂己曰:“本誓求師,而貪住寺,取乎道也,何異却行歸舍乎?”明日遂行,至樂昌縣西石窟,依附智遠禪師,侍座談玄。遠曰:“行者迨非凡常之見龍,吾不知,吾不知之甚矣!”勸住蘄春五祖所印證去,“吾終於下風請教也。”

    未幾,造焉。忍師覩能氣貌不揚,試之曰:“汝從何至?”對曰:“嶺表來參禮,唯求作佛。”忍曰:“嶺南人無佛性。”能曰:“人有南北,佛性無南北。”曰:“汝作何功德?”曰:“願竭力抱石而舂,供衆而已。”如是勞乎井臼,率浄人而在先。了彼死生,與涅槃而平等。忍雖均養,心何辨知?俾秀唱予,致能和汝。偈辭在壁,見解分歧,揭厲不同,淺深斯別。忍密以法衣寄託曰:“古我先師轉相付授,豈徒爾哉?嗚呼!後世受吾衣者,命若懸絲,小子識之。”

    能計回生地,隱於四會、懷集之間,漸露鋒穎。就南海印宗法師《涅槃》盛集,論風旛之語。印宗辭屈而神伏,乃為其削椎髻於法性寺,智光律師邊受滿分戒。所登之壇即南宋朝求那跋摩三藏之所築也。跋摩已登果位,懸記云:“後當有肉身菩薩於斯受戒。”又梁末真諦三藏於壇之畔,手植菩提樹,謂衆曰:“種此後一百二十年,有開士於其下説無上乘,度無量衆。”至是,能爰宅於兹,果於樹陰開東山法門,皆符前讖也。

    上元中,正演暢宗風,慘然不悦。大衆問曰:“胡無情緒耶?”曰:“遷流不息,生滅無常,吾師今歸寂矣!”凶赴至而信。乃移住寳林寺焉。時刺史韋據命出大梵寺,苦辭,入雙峰曹侯溪矣。大龍倏起,飛雨澤以均施,品物攸滋,逐根荄而受益。五納之客,擁塞於門;四部之賓,圍繞其座。時宣秘偈,或舉契經。一切普熏,咸聞象藏;一時登富,悉握蛇珠;皆由徑途,盡歸圓極。所以天下言禪道者,以曹溪為口實矣。

    洎乎九重下聽,萬里懸心,思布露而奉迎,欲歸依而適願。武太后、孝和皇帝咸降璽書,詔赴京闕,蓋神秀禪師之奏舉也。續遣中官薛簡往韶,復謝病不起。子牟之心,敢忘鳳闕;遠公之足,不過虎溪,固以此辭,非邀君也。遂賜摩納袈裟一緣、鉢一口、編珠織成經巾、緑質紅暈花綿巾、絹五百匹,充供養云。又捨新興舊宅為國恩寺焉。神龍三年,勅韶州可修能所居寺佛殿並方丈,務從嚴飾,賜改額曰法泉也。

    延和元年七月,命弟子於國恩寺建浮圖一所,促令速就。以先天二年八月三日俄然示疾。異香滿堂,白虹屬地。飯食訖,沐浴更衣,彈指不絶,氣微目瞑,全身水謝。爾時山石傾墮,川源息枯,鳥連韻以哀啼,猿斷腸而叫咽。或唱言曰:“世間眼滅,吾疇依乎!”春秋七十六矣。以其年十一月遷座於曹溪之原也。

    弟子神會,若顏子之於孔門也。勤勤付囑,語在會傳。會於洛陽荷澤寺崇樹能之真堂,兵部侍郎宋鼎為碑焉。會序宗脈,從如來下西域諸祖外,震旦凡六祖,盡圖繢其影。太尉房琯作《六葉圖序》。

    又,以能端形不散,如入禪定,後加漆布矣。復次,蜀僧方辯塑小樣真,肖同疇昔。能曾言:“吾滅後,有善心男子必取吾元,汝曹勿怪。”或憶是言,加鐵環纏頸焉。開元十一年,果有汝州人受新羅客購,潜施刃其元,欲函歸海東供養。有聞擊鐵聲而擒之。其塔下葆藏屈眴布爩多羅僧,其色青黑,碧縑複袷,非人間所有物也。屢經盗去,迷倒却行而還褫之。

    至德中,神會遣弟子進平送牙癢和一柄。朝達名公所重,有若宋之問,謁能,毎大師捐世去,空留法身在。願寄無礙香,隨心到南海。”武公因門人懷讓鑄巨鐘,為撰銘讚,宋之問書。次廣州節度宋璟來禮其塔,問弟子令韜“無生法忍”義。宋公聞法歡喜,向塔乞示徵祥。須臾微風漸起,異香裛人,陰雨霏霏,只周一寺耳。稍多奇瑞,逭繁不録。後,肅宗下詔能弟子令韜,韜稱疾不赴,遣明象齎傳法衣鉢進呈,畢給還。憲宗皇帝追謚曰:“大鑒”,塔曰“元和正真”也。

    迨夫唐季劉氏稱制番禺,每遇上元燒燈,迎真身入城,為民祈福。大宋平南海後,韶州盗周思瓊叛换,盡焚其寺,塔將延燎。平時肉身,非數夫莫舉,熛熛向逼,二僧對舁,輕如夾紵像焉。太平興國三年,今上勅重建塔,改為南華寺矣。


(取自《大正藏》本宋贊寧《宋高僧傳》卷八,重加標點和分段)

上一条新闻:六祖壇經序(附晁子健再刊記)下一条新闻:惠能和尚傳——南唐 招慶寺靜、筠二禪德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