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敦煌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敦煌版

《壇經》敦博本的學術價值和關於《壇經》諸本演變、禪法思想的探討

发布时间:2017-05-31 14:40: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壇經》敦博本的學術價值和關於《壇經》諸本演變、禪法思想的探討

    本書發表的敦煌新本《六祖壇經》,是敦煌縣博物館所藏七七號文書上的第四個抄件。因為以前已有由日本學者從敦煌遺書中發現和最早校訂的「敦煌本」《壇經》,故可稱此本《壇經》為「敦煌新本」,或「敦博本」。

    敦博七七號抄件原是一九三五年由敦煌縣的名士任子宜發現並保存的。

    家向達教授(一九○○-一九六六)西游敦煌訪查古代寫經時,曾從任子宜那裏見過這個抄本。他在此後所寫的《西征小記》中說過此事:

    ……又梵夾式蝶裝本一冊,凡九十三葉,計收《菩提達摩南宗定是非論》、《南洋和上頓教解脫禪門直了性壇語》、《南宗頓教最上大乘壇經》及神秀門人淨覺《注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凡四種,祗《定是非論》首缺一葉十二行,餘俱完整。末有比丘光範跋云:

    遺法比丘光範幸於末代獲偶真詮。伏睹經意明明,兼認注文了了。授之滑汭,藏保筐箱,或一披尋,即喜頂荷。旋妄二執,潛曉三空,實眾法之源,乃諸佛之母。無價大寶,今喜遇之:苟自利而不濟他,即滯理而成恡法。今即命工雕印,永冀流通。凡下缺約一頁

    光範跋缺一葉,不知僅刻《心經》一種,抑兼指前三者而言。任君所藏,當是五代或宋初傳抄本,每半葉六行,尚是《宋藏》格式也。(按,見一九五〇年七月出版《國學季刊》第七卷第一期。此文後收在向達《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一書中)

    任子宜所收藏的這個抄本。在建國後輾轉到敦煌縣博物館珍藏,文書編號為七七號。抄本的前後封皮用的是一九三五年(民國二十四年)的《西北日報》報紙,在《南宗定是非論》正文前及《南陽和上頓教解脫禪門直了性壇語》題下右側,都有任子宜寫的發現此抄本的時間地點。前者是:

    此經余於民國二四年四月八日得之於千佛山之上寺。任子宜誌。

    後者是:

    民國廿四年四月八日獲此經於敦煌千佛山之上寺。任子宣敬誌。

    經查證,這就是向達所介紹的那個抄本。但向達寫的有錯誤,把「菩提達摩」寫成「菩提達磨」,把《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寫成《注金剛般若被羅蜜多心經》,把跋文中的「旋忘二執」寫成「旋妄二執」。此外,還遺漏了一種著作,即排在《南陽和上頓教解脫禪門直了性壇語》後面的《南宗定邪正五更轉》和詩一首。大概因為它的篇幅太小,被忽略了吧。

    《六祖壇經》是這個抄本中的第四篇禪宗文獻,原題是:

    《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一卷
                        兼受無相戒弘法弟子法海集記

    尾題是:

    《南宗頓教最上大乘壇經》一卷

    全書八四頁,首頁祇有半個標題,其它每頁六行,每行約二十五字,共約一萬二千四百字左右。敦博本《六祖壇經》的發現,為六十年來繼續進行的《壇經》研究提供了珍貴的新資料。

    下面想從國際學術界對《壇經》的研究、敦博本《壇經》及其學術價值、《壇經》的形成與發展、《壇經》的禪法思想等方面,談一下我的看法。

   

上一条新闻:一、六十年來《壇經》研究的回顧下一条新闻:《壇經》敦博本的學術價值和關於《壇經》諸本演變、禪法思想的探討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