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楚石梵琦禅师因悟而被元叟行端禅师印可

发布时间:2018-12-04 11:51:20 新闻来源:

楚石梵琦禅师因悟而被元叟行端禅师印可
图片来源:资料图

楚石梵琦禅师因悟而被元叟行端禅师印可,他的开悟因缘是什么呢?
  梵琦禅师(1296~1370),俗姓朱,四明象山(今浙江省宁波省象山县)人,元代临济宗僧人,元叟行端禅师法嗣。据说,他还在襁褓之中时,有僧人见到他,对他父亲说:此儿是佛日,必定会振兴佛法,照耀浊世。乡亲们因此而称其为“昙耀”。他七岁的时候就显示出神童的迹象,远近都称他为“奇童”。他九岁出家,十六岁在杭州昭庆寺受具足戒,后随晋翁洵禅师(他在俗时是梵琦的俗家的族叔,梵琦受具足戒之前,曾在湖州依之修行)迁至道场寺,梵琦为侍者,并掌管藏经室。在这里,他有了第一次的开悟经历,具体的因缘是读《楞严经》,读到卷四“缘见因明暗成无见”一句,心有所悟,“恍然有省。”(《增集续传灯录》卷四)这一段经文是讲,世间的事情,都依赖于因缘,比如眼睛能够见到物体,必须依赖明暗因缘,根(眼睛)、尘(眼睛观察的对象)和合,才能形成眼睛的“见”。
  有了这次的开悟经历,他更加努力地读内外典籍,但是,心中仍然还有一些疑问。这时候,他听说元叟行端禅师住杭州的径山寺,他就前往参访,他问行端禅师说:什么是“言发非声,色前不物”?
  这句话本来出自唐代香严智闲禅师,原来梵琦心中的疑惑,就是参这个公案,没有参透,行端禅师对于他的提问,则是用了一个霹雳手段,他反问道:言发非声,色前不物,快说!快说!
  梵琦禅师正准备进一步回答,行端禅师大声一喝,梵琦顿时感到一阵错愕,于是就退下去了。
  这时候,元英宗组织编撰金书大藏经,在全国招聘擅长书法的人,梵琦禅师因而被选拔上,到了北京,住在崇天门附近的万宝坊。他在这里有了最后的开悟。有一天晚上,他睡觉起来,到西城彩楼的鼓声,豁然大悟,说道:径山(即行端禅师)的鼻孔被我牵住了。于是,他作开悟偈一首:崇天门外鼓腾腾,蓦札虚空就地崩。拾得红炉一点雪,却是黄河六月冰(《梵石和尚行状》)。这一年,是甲子(1324年)的正月十一日,梵琦29岁。
  这次开悟之后,同一年,他回到径山,行端禅师迎出来,笑着说:西来密意,恭喜你已经得到了。这印可了他的开悟,并任他为首座。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海云印简禅师见火星而悟被庆寿璋禅师印可下一条新闻:佛岩天伦禅师在晦机元熙禅师门下疑碍顿释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