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黄龙慧南禅师在石霜楚圆禅师门下大悟

发布时间:2018-12-13 14:53:55 新闻来源:

黄龙慧南禅师在石霜楚圆禅师门下大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黄龙慧南禅师在石霜楚圆禅师门下大悟,他的开悟因缘是什么呢?
  慧南禅师((1002~1069),又作惠南,俗姓章,信州(今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北宋临济宗僧人,石霜楚圆禅师,禅宗黄龙派创始人。他从小就显得深沉,像个大人一样,也不喜欢吃荤,不爱游戏。十一岁的时候,在定水院从智銮法师出家了,十九岁受具足戒,先后到庐山参自宝禅师、栖贤寺澄諟禅师、蕲州三角山(今属湖北)怀澄禅师(云门宗僧人),都受到诸位禅师的器重,怀澄禅师后来到了江西泐潭,慧南也随同而去,怀澄禅师让慧南分座,也就是代自己向僧众说法。
  但是,临济宗的云峰文悦禅师每次见到慧南回来后,总是感叹说:慧南是有道之器啊,可惜还没有受到本色的禅僧的点化。文悦禅师对于慧南的老师怀澄禅师的禅学是有看法的,所以,有一次,文悦禅师和慧南晚间交谈的时候,谈到云门宗,文悦禅师这样评论怀澄说:澄公虽然是云门宗之后,但是他的法道是异于云门宗旨的。慧南听了很不高兴,就用枕头击打文悦。
  第二天,文悦禅师向慧南请求原谅,但又对他说:云门宗的宗风,讲究一个活句,而澄公教授给学生的,只是死语,死语怎么能够活人呢?
  说完,文悦禅师就要离开,慧南一把拖住他说:既然如此,那么哪位禅师可你的意呢?
  文悦禅师说:石霜楚圆的手段超出诸方,你要见他,不宜太晚。
  慧南就想:这是行脚的大事。文悦禅师的老师并不是石霜禅师,他要我去参石霜,对他又有什么好处呢?
  因此,他认为文悦禅师的建议并无恶意,于是就准备去参石霜禅师。走到中途,他又听到了一些对于石霜禅师的负面的评价,马上就后悔了,放弃了参访他的决定,转而到了南岳衡山的福严寺,投贤禅师(号贤叉手),贤禅师任命他掌管书记之事。贤禅师圆寂之后,石霜楚圆禅师应邀继任福严寺住持,慧南就想借此机会好好观察石霜禅师。
  待到石霜禅师到任之后,他发现石霜并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负面,于是心中有悔,到石霜的房间,表达了参学的想法,石霜说:书记,你已经领徒,游方各地,名闻丛林了,坐下吧。
  说完,石霜请侍者搬榻进来,请慧南坐。慧南求法的心情更为恳切,使得石霜不能不为他说法了。于是,他就问慧南:书记,你学云门禅,必定非常了解云门的宗旨,请问,“放洞山三顿棒”,洞山在这个时候应不应该挨打?
  这里涉及到一个云门宗的公案,洞山守初参云门文偃禅师,云门禅师就问:从哪里来?洞山说:查渡。云门又问:夏天在什么地方?洞山答:湖南报慈。云门又问:什么时候离开那里的呢?洞山说:八月二十五。云门说:放你三顿棒。
  “放你三顿棒”也就是先饶你三顿棒,本来要打你三顿棒的,先给你记下。
  对于石霜提出的应不应该挨打的问题,慧南答道:应该打。
  石霜严肃地说:听到三顿棒便是吃棒了,那么,你自己从早到晚听到的各种声音,乌鸦叫声,钟板声,也都应该吃棒吗?那么,吃棒还有完吗?
  慧南一听,非常惊讶。石霜说:我原来以为你已经水平很高了,我当不了你的老师,现在看来,可以当你的老师。
  于是,石霜就叫慧南行拜师礼,慧南当即行礼。石霜又问他:也许你精通云门宗旨,但是,赵州和尚曾说,台山婆子被我勘破,请你指出婆子的可勘之处。
  石霜举的是赵州勘婆子的公案,五台山下有一位女子,每当有僧人问路:到五台山的路怎么走?她总是回答说:蓦直走。当僧人走出三五步的时候,女子说:好一个僧人,又这么去了。有人将此事告诉了赵州从谂禅师,赵州说:待我去勘(检验)她。第二天,赵州去向女子也是问了这个问题,女子也是这样回答。赵州回来后就说:这位女子被我勘破了。
  石霜要慧南指出女子的可勘之处,慧南回答不出,面热汗下,走了出去。第二天,再来向石霜请教,被石霜痛骂,慧南羞惭地看看左右,说:正是因为心中未解,来求解决,骂也不是慈悲的的法施方式啊!
  石霜楚圆说:我这是骂吗?
  慧南到此,言下大悟,作开悟偈一首:
      杰出丛林是赵州,老婆勘处没来由。
      而今四海清如镜,行人莫以路为雠。
  石霜以手点着第二句“没来由”的“没”字看着慧南,慧南就把这个字改了,心中非常佩服石霜禅师的妙密。这一年,慧南三十五岁。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佛岩天伦禅师在晦机元熙禅师门下疑碍顿释下一条新闻:笑隐大欣禅师在晦机元熙禅师门下冰释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