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佛岩天伦禅师在晦机元熙禅师门下疑碍顿释

发布时间:2018-12-10 15:46:23 新闻来源:

佛岩天伦禅师在晦机元熙禅师门下疑碍顿释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岩天伦禅师在晦机元熙禅师门下疑碍顿释,他是由何因缘而顿释的呢?
  天伦禅师(?~1327),俗姓张,象山(今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人,元代临济宗僧人,晦机元熙禅师法嗣。他幼年聪慧,出家后在投元熙禅师之前,曾有一次开悟的经历,在苏州的虎丘,参东州寿永禅师,曾偶尔经过旃檀林,和一位僧人一起看《传灯录》,这位僧人对他说:《传灯录》中的一千七百则公案,就像生铁铸造的锁,你手里还有钥匙吗?
  天伦禅师一听,心有所悟,“师于言下有省。”(《增集续传灯录》卷四)这是他的第一次开悟。那时候,晦机元熙禅师在杭州南屏的净慈寺,天伦禅师前往参访,才一见面,元熙禅师就说:湖山霭霭,湖水漾漾,浸烂你鼻孔,塞破你眼睛,你为什么不知晓?
  天伦禅师回答说:通身无影象,步步绝形踪。
  天伦禅师因为有了开悟的经历,所以能够以这样的机锋来对答。但是,元熙禅师对这个回答并不满意,认为他说得不在要妙处,对他说:不在,再说。
  天伦禅师拂袖而出。
  后来,元熙禅师安排天伦做一些寺务,但天伦觉得事情太繁,感叹说:世降道衰,人根浮薄。宿师硕德,具足大知见,但是并不被学道的人们信服,这并没有别的原因,只是人们从表到里都不纯罢了。
  因此,他想避开寺务,到清净的地方去静修。他听说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桃花坞偏僻,就前往结茅屋隐修,并在这里最终开悟。这一次的开悟因缘是这样的:他在菜园子里浇水的时候,忽然间四周乌云堆起,暴雨疾风,一颗大树被摧折,霹雳一声,天伦顿时大悟,“胸中疑碍顿释。”(《续灯存稿》卷五)于是,他作开悟偈一首:
  大奇大奇也大奇,掇转虚空颠倒骑,蟭螟吞却五须弥。
  有了这一次的彻悟,他非常感谢元熙禅师在接引他的过程中的不说破,他说:以前我在南屏山老和尚门下,屡次叩问,他都不肯为我说,如果他当时就为我说破,哪里有今天呢?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楚石梵琦禅师因悟而被元叟行端禅师印可下一条新闻:黄龙慧南禅师在石霜楚圆禅师门下大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