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海云印简禅师见火星而悟被庆寿璋禅师印可

发布时间:2018-11-29 15:29:20 新闻来源:

海云印简禅师见火星而悟被庆寿璋禅师印可
图片来源:资料图
海云印简禅师见火星而悟被庆寿璋禅师印可,这一开悟的具体因缘是如何的呢?
  印简(1202~1257)禅师,俗姓宋,山西人,宋末元初临济宗僧人,庆寿璋禅师法嗣。他七岁的时候,随父亲学习《孝经》的《开宗明义章》,他就问父亲:开是什么?宗是表明什么的呢?父亲感到惊异,就带他去拜见传戒颜禅师,传戒禅师为了观察他的根器,就以唐代石头希迁和尚的《草庵歌》教他读,当读到“坏与不坏主元在”一句时,他就问:主在什么地方?
  传戒禅师说:什么主?
  他说:离开坏与不坏的。
  传戒禅师说:这正是客啊!
  他又问:那么主呢?
  传戒禅师笑笑,没说话。
  于是,他就前往中观沼禅师处参学,十一岁的时候,就在中观禅师门下受了具足戒。一直到中观禅圆寂,他才离开。在中观禅师圆寂之前,印简还问:我今后应当依何人?
  中观禅师说:找庆八十。
  印简一直没有明白。后来,他为中观禅师守塔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听到空中有声音喊他的名,他忽然惊省,这个声音就告诉他:印简的大事将成了,不要滞疑。于是,他就赶往京城,在经过一个叫做松铺岭的地方时,遇上大雨,就住在岩下,因为同行的人敲击火石点火,印简禅师看到火星迸散,顿时大悟,“师见火星迸散遂大悟。”(《增集续传灯录》卷四)他手摸着脸,说道:我今天才知道眉毛是横的,鼻子是竖的,天下老和尚确实没有讲寐语。
  开悟之后,印简禅师继续在河北一带云游,并听说了庆寿寺璋禅师的大名,于是,他才往燕京,到庆寿寺参璋禅师。这时,他才想明白中观禅师临终前说的“庆八十”的含义,八十岁在古代是大庆之寿的意思,庆八十,也就是指大庆寿寺。就在印简到达庆寿寺的前一天晚上,璋禅师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异僧携杖直接到了方丈室,踞狮子座。第二天,他就把这个梦讲给左右的人听,吩咐说:今天有新到的,通知我。
  到了下午稍晚的时候,印简禅来参,璋禅师说:他就是我夜里所梦到的那位。
  于是,璋禅师反复诘问印简,印简都能迅速回答,毫无疑迟。璋禅师很高兴,印可了印简禅师的开悟,并让印间禅师掌管书记之事。在璋禅师门下,印简禅师的智证更加深厚了,璋禅师将法衣付给了印简,并写了一首颂送给了印简:天地同根无异殊,家山何处不逢渠?吾今付与空王印,万法光辉总一如。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荐福妙道禅师在育王如珙禅师门下大悟下一条新闻:楚石梵琦禅师因悟而被元叟行端禅师印可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