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兴善惟宽在道一门下悟得心要

发布时间:2018-03-26 09:56:57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兴善惟宽在道一门下悟得心要

 图片来源:资料图

    兴善惟宽在道一门下悟得心要,他是如何得心要的呢?

  惟宽(755817)禅师,俗姓祝,衢州信安(今浙江省衢州市)人,十三岁的时候,因为看到别人杀生,悲伤痛惜,不忍吃,进而发起出家的心,求僧昙法师为他翦发,从僧崇律师受戒,又从僧如法师习律,从止观法门入手,习大乘佛法。后来的开悟是在马祖道一门下,《宋高僧传》中惟宽禅师的本传记载为“成最上乘于大寂道一”,“成最上乘”,也就是指开悟得道了。《景德录》卷七则记载为“参大寂乃得心要”,“大寂”就是指的道一,是唐宪宗追谥给道一禅师的谥号。“得心要”,也是指开悟了。至于因何种因缘开悟,资料中也没有具体记载。

  得道后的惟宽,在各地弘法,先后到闽地(今福建)、越地(今浙江等地)、鄱阳(今属湖北)、嵩山的少林寺等地,后到长安弘法,元和四年(809年),唐宪宗诏他进宫,垂问佛法要义,并下诏驻锡在长安的安国寺。在少林寺的时候,他有一些著名的接引法语流传于世,比如,有僧人问:狗有没有佛性?

  惟宽答:有。

  僧人又问:和尚您有佛性吗?

  惟宽答:我没有。

  僧人问: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为什么唯独您没有?

  惟宽答:我不是一切众生?

  僧人问:既不是众生,那么您是佛吗?

  惟宽答:不是佛。

  僧人问:那么究竟是什么物?

  惟宽答:也不是物。

  僧人问:这个境界,可以见吗?可以思吗?

  惟宽答:通过思,达不到这个境界,通过议,也得不到这个境地,所以称为不可思议。

  惟宽通过“不是物”一句破除对于众生有佛性和众生没有佛性这兩种观点的执著,突出了道一禅师在佛性论上的三句(即心是佛,非心非佛,不是物)中的第三句。

  在长安的时候,白居易曾经向他问法,他问惟宽禅师:既然称为禅师,为什么在说法开示?

  惟宽禅师说:无上菩提,落实于人们的行为上,就是律,通过嘴说出来,就是法,体现在修心层面,就是禅,三者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律就是法,法不离禅。你怎么会起这样的分别心呢?

  这样的回答,正是开悟者的回答,也强调了修行者身口意三业的统一。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邓隐峰在道一禅师处言下契会下一条新闻:道一禅师因怀让磨砖而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