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邓隐峰在道一禅师处言下契会

发布时间:2018-03-23 14:48: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邓隐峰在道一禅师处言下契会

图片来源:资料图

    邓隐峰在道一禅师处言下契会,他的契会因缘是什么呢?

  隐峰禅师,生卒年不详,唐代禅师,俗姓邓,丛林中称他为邓隐峰,用了他的俗家的姓,建州邵武(今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人。他小时候给人的感觉不太聪慧,比较憨狂,父母亲就同意他出家了。受具足戒后外出参学,曾在南泉普愿门下,其见地受到普愿的认可,“为愿公所许。”这么说来,似乎是普愿的弟子,但是他自己还是坚持是道一的嗣法弟子,“終认嗣马禅师耳。”这是《宋高僧传》中《隐峰传》的说法。另据《景德录》中的资料,邓隐峰先后来往于石头希迁和马祖道一之间,初参道一时没有开悟,又到希迁禅师处,也没有开悟,于是又回到了道一门下,最终开悟。

  邓隐峰首次参问道一未悟,而到希迁门下的情形,《景德录》这样记载:

  邓隐峰来向道一辞别,道一问:你准备到哪个道场去啊?

  邓隐峰答道:到石头那里处。

  道一说:石头路滑。意思是说石头希迁禅师的机锋灵活,不易把握。

  邓隐峰说:竿木随身,逢场作戏。

  于是就到石头希迁处去了。当时道一在江西,希迁在湖南。这样的参学,称为“走江湖”。才到石头的道场,邓隐峰绕着禅床一圈,摇一摇手中的禅杖,问希迁说:这是什么宗旨?

  希迁说:苍天啊!苍天啊!

  邓隐峰不知道如何说话了,于是又回到道一那里,道一对他说:你还是回去,听到他说苍天苍天,你就嘘嘘。

  于是,邓隐峰又到石头希迁处,同上次一样的提问,石头希迁“嘘!嘘!”兩声。

  邓隐峰又不知道说什么了,还是回到道一处,道一说:我不是跟你说了嘛,石头路滑。

  邓隐峰禅师最后还是在道一门下开悟,“于马大师言下契会。”(《景德录》卷八)

  开悟之后,邓隐峰的作略与常人不同,有一次劳动的时候,邓隐峰推运土的车,马祖道一大师伸着脚在路上坐,邓隐峰说:请您收脚。

  马大师说:我的脚已展不收。

  邓隐峰说:我的车已进不退。就推车碾过去了。

  马大师的脚受了伤,回法堂后就找了一把斧子,说道:刚才碾老僧脚的那个人出来!

  邓隐峰就出来,走到马祖道一大师前面,伸着脖子让他砍。马大师这才放下斧子。

  邓隐峰后来到五台山弘法,丛林中称为五台隐峰禅师。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福州大安禅师在怀海门下领旨下一条新闻:兴善惟宽在道一门下悟得心要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