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道一禅师因怀让磨砖而悟

发布时间:2018-03-28 10:12:34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道一禅师因怀让磨砖而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道一禅师因怀让磨砖而悟,他是如何在磨砖因缘下开悟的呢?

  马祖道一(709788),俗姓马,汉州什邡(今四川省什邡市)人,后来大家都称他为马祖,他出生的村,前一段时间改为了马祖村,所属的镇,改为了马祖镇。他出家非常早,儿童时期就从资州(资州包括了今天四川的资中、资阳两地)处寂禅师出家,后来从渝州(今重庆市)圆律师受具足戒。他本来在四川修行,后听说了南岳衡山有怀让禅师,在唐代开元(713741)年间就到怀让门下求法。

  但是,道一到怀让门下之后,并不是向怀让直接问法,而是在传法院整日坐禅,凡是有来访的人,他都不顾。他认为这样就是精进修行。怀让很器重他,知道他是个法器,就问他:大德,坐禅图个什么?

  道一说:图个作佛。

  怀让并不认为这样可以成佛,却又不能向他直接说破,于是想办法找一个合适的机缘,他在传法院门口的一块大石头上,拿了一块砖在大石头上磨(这块大石头现在成为一个景点,叫磨镜台),道一也不顾,怀让继续磨。终于有一天,道一忍不住就问了:做什么?

  怀让回答说:磨镜子。

  道一问:砖头怎么会磨成镜子?

  怀让于是说:磨砖不能成镜子,坐禅怎么能够成佛?

  道一有所触动,问道:那么应该怎么做?

  怀让并不是直接回答,而是反问:如同有人驾牛车,车子如果不走了,是打车子呢?还是打牛呢?

  怀让继续说:你是学坐禅呢?还是学坐佛呢?如果是学坐禅,禅不是坐或者卧。如果是学坐佛,佛并不是一个定相,对于无住法,不应当有取舍。你如果是坐佛,认为坐禅能够成佛,就是杀佛。你如果执著一个坐的相,并没有了达禅的原理。

  道一听后,如饮醍醐,连忙问:应当如何用心,才能契合无心三昧?

  怀让说:你学习心地法门,就如同撒下种子,我讲说禅法要义,譬如天降甘露。你的因缘,是会见到佛道的。

  道一又问:道并没有色相,怎么能够见到?

  怀让说:心地法眼能够见到这样的道,无相三昧也是通过心地法眼来见证。

  道一问:见道以后,有成坏吗?

  怀让说:如果以成坏聚散的层度见道,这就不是真正的见。你听我的偈:心地含诸种,遇泽悉皆萌。三昧华无相,何坏复何成?

  道一至此,言下大悟,“一蒙开悟,心意超然。”(《景德录》卷五)开悟后,他在怀让门下侍奉十年,同参的有九人,只有他密受心印。道一后来到江西开法,开创了江西的禅法。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兴善惟宽在道一门下悟得心要下一条新闻:钟山昙璀禅师在法融门下大悟玄旨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