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芙蓉灵训禅师在智常禅师门下顿忘前解

发布时间:2018-03-14 10:36:51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顿忘前解

图片来源:资料图

     芙蓉灵训禅师在智常禅师门下顿忘前解,他是如何顿忘的呢?

  灵训禅师,生卒年、俗姓、籍贯均不详,唐代禅师,马祖道一的法孙,归宗智常的法嗣。他初参归宗智常禅师时,问道:如何是佛?

  智常反问他:我要是对你讲了,你还相信吗?

  灵训回答说:和尚您发诚实之言,我怎么敢不相信呢?

  智常说:你就是佛。

  灵训又问:如何保持这个佛的境界呢?

  智常说:一翳在眼,空华乱坠。

  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眼睛患疾病,比如有眼翳,必定会看到空中有华在乱飞,其实空中本无花。这个比喻说明,人需要有正知正见,才会不产生虚妄。

  灵训禅师也许是有所省悟,但他多年来并未彻悟,所以准备离开了,有一天,他向智常禅师告辞,智常问:你准备到哪里去啊?

  灵训说:我回到山里去。

  智常说:你在我这个地方已经多年了,你去装束整齐了再来,我为你说佛法。

  灵训装束妥当了,上堂来。智常说:你上前来。

  灵训就走上前去,智常对他说:天气寒冷,你在途中要好好当心。

  灵训“聆此一言,顿忘前解”(《景德录》卷十),听到归宗智常禅师这么一说,灵训禅师顿时开悟了,顿时觉得,以前的见解都是错误的。

  这一开悟因缘,宋代云门宗僧人慈受怀深禅师参颂说:八十婆婆学画眉,痴心欲比少年时。一朝打破当台镜,始信从前万事非。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灵云志勤禅师在沩山因见桃花而悟下一条新闻:赵州从谂禅师在普愿禅师处言下悟理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