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灵云志勤禅师在沩山因见桃花而悟

发布时间:2018-03-13 11:43:41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桃花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灵云志勤禅师在沩山因见桃花而悟,他具体的开悟情形是如何的呢?

   灵云志勤,生卒年、俗姓均不详,唐代禅僧,福州长溪(今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人,他出家后在沩山灵祐门下的开悟,是因为见到了山上开放的桃花,因桃花而悟道,开悟之后,志勤禅师述偈一首: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华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有人将这事告诉了沩山灵祐禅师,灵祐一见这首开悟偈,就找来志勤禅师,诘问他达到的开悟,发现他真是开悟了,于是印可他说:从这个因缘开悟达到的这个境界,永无退失,你要善自护持。

   灵云志勤的这一开悟,也是非常著名的事件,历史上参究者很多,首山省念禅师说:分明历世三十春,因悟桃花色转新。人人尽得灵云意,不识灵云是何人。

   雪窦重显禅师颂曰:本无迷悟数如麻,独许灵云是作家。借问徧参诸祖客,不知何处见桃花。

   志勤禅师后来返回福建弘法,曾有僧人向他参问说:如何才能出离生老病死?他回答说:青山元不动,浮云飞去来。他的机锋比较独特,在禅宗丛林中极有影响力。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仰山慧寂禅师在灵祐禅师处言下顿悟下一条新闻:芙蓉灵训禅师在智常禅师门下顿忘前解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