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仰山慧寂禅师在灵祐禅师处言下顿悟

发布时间:2018-03-12 09:23:0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言下顿悟

  仰山慧寂禅师在灵祐禅师处言下顿悟,他是如何顿悟的呢?

  仰山慧寂(840916,一说804890),俗姓叶,韶州(今广东省韶关市)怀化(一说韶州须昌)人,九岁在广州和安寺从通禅师出家,通禅师是百丈怀海法嗣。慧寂十四岁时,父母将其带回家,要为他婚配,但是他坚决不从,自断二指,跪在父母面前,表示出家的决心,父母只得允许,这样,再回到通禅师处,正式披剃。他没有等到受具足戒,就外出游方,先是参谒耽源禅师,耽源禅师将独特的记载九十七种圆相的本子传授给慧寂,慧寂接过来一看,就一把火烧了。

  有一天,耽源禅师问起这个本子,让他好好保存这本秘籍。慧寂说:我当时看完就烧了。

  耽源说:我这个法门,没有人会,只有我的老师、诸位祖师以及大圣人才可以详细了解,你怎么能烧了呢?

  慧寂说:我当时一看,就知道意思了,只要掌握了,用得上,不需要执著这个本子。

  耽源说:你说得有道理,但是,如果说你掌握了这个法门,没有本子,后人不相信啊!

  慧寂说:和尚如果要的话,我再抄出一本来就是了,不会有任何遗漏的。

  耽源禅师只能说:那好吧。

  后来,慧寂又到湖南参大沩山的灵祐禅师,沩山问:你是有主沙弥,还是无主沙弥?

  慧寂说:有主。

  沩山又问:主在什么地方?

  慧寂就从西边走到东边,站在那里。沩山对他刮目相看。

  有一天,慧寂问沩山:什么是真佛住处?

  沩山灵祐说:以思无思之妙,返思灵焰之无穷。思尽还源,性相常住,事理不二,真佛如如。

  慧寂听一句,顿时开悟,“于言下顿悟。”(《景德录》卷十一)后来,慧寂又到诸方参学,最后到江西宜春的仰山开法,发扬沩山的宗风,成为沩仰宗的创宗祖师之一。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10.韶州法海禅师悟道因缘下一条新闻:灵云志勤禅师在沩山因见桃花而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