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佛门典故】教外别传

发布时间:2017-09-30 14:19:3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教外别传.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禅宗被称为“教外别传”之宗,即不依傍三藏经教,“不立文字”,只以心印相传便可直接悟道的佛教宗派。“教外别传”又称单传,是禅林常用语。佛教中,禅宗的传法有别于其他宗派,师徒之间的传承以自悟心性为主,是不依赖于经教,超出文字、语言之外,直接以心传心的一种传授方式,因此称为“教外别传”,禅宗又被称为“别传宗”。
  
  《五灯会元》卷一记载: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是
禅宗以心传心的第一公案,世尊在此所传的是一种超然、清净无染的心境,即涅之境。迦叶尊者破颜微笑,既表明他理解了世尊手中莲花所代表的清净佛性,也显现出与世尊心有灵犀的默契。
  
  迦叶成为西土
禅宗的初祖,此后辗转传到二十八祖菩提达摩。达摩受师父指点,东渡中土,单传心印,开示迷途,弘扬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禅宗心法。遂致后来禅宗流行中国,出现一花五叶的繁盛局面。
  
  
禅宗自世尊传法于迦叶,祖祖相传,都只是以心印心、而这种心印人人本具,超越思维、言语、分别,其实并无法可传,也无法可得。所以禅宗是不假语言文字、不安立言句的;诸祖传法,只是印证所契悟的本心而已。故而禅宗一门不在八万四千法门之内,称为教外别传。
  
  当然,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本意也并不是要弃绝一切语言、文字,而是不要依赖于语言、文字甚至迷失其中。因为禅的旨趣在文字之外,在语言之外,“第—义”不可说,如果孰著于语言、文字的释解,容易出现执著与粘滞,而这是与自悟心性之旨相悖的,语言、文字有如手指,禅旨有如月亮,当有人用手指指示月亮的方向,告诉他人月亮的所在时,他人应该顺着手指去看月亮,而不是只关注这个手指。语言、文字只是一种方法、手段的引导,体悟禅旨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体悟语言、文字背后的般若智慧。
  
  
禅宗
有“依经解义,三世佛怨,离经一字,如同魔说”的说法,即是强调禅门不重经教,而以自悟心性为主。即使阅读佛经,也不要拘泥于文字,而要透脱文字的表象,追求其中的内在。《仁王经·二谛品》云:若菩萨不著文字,不离文字,无文字相,非无文字,能如是修,不见修相也,即名为修文字者,而能得于般若真陆,是为般若波罗蜜多。这里所强调的也是要透过文字,不在分别识中打转,从而体悟佛法真谛之意,便是“因指望月”的妙用。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网

上一条新闻:说不尽的“祖师西来意”下一条新闻:老婆心与老婆禅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