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五停心观”是什么修行法门?有何殊胜之处?

发布时间:2018-11-12 16:20:3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五停心观”是什么修行法门?有何殊胜之处?
图片来源:资料图
五停心观为佛陀倡导的对治心理烦恼的五种方法,即以不净观、慈悲观、缘起观、界分别观、数息观这五种正念,来降伏贪、嗔、痴、惑、障这五种妄念。就像是长了恶疮的人,如果能了解草木本自无心,就不会因愚痴而迁怒无情众生。
五停心观是佛教中一个重要的修行法门,如明代蕅益大师在《教观纲宗》中写道:五停心者,一多贪众生不净观、二多嗔众生慈悲观、三多散众生数息观、四愚痴众生因缘观、五多障众生念佛观,以此五法为方便调停其心,令堪修念处故名停心。即是说,修习五停心观能使众生的贪、嗔、痴、惑、障这五种过失停下来,破除这五种障碍。在时下物质经济迅猛发展、精神生活相对匮乏的社会,修行五停心观这一法门,对我们同样是大有裨益的。
一、修习不净观对治贪欲。古往今来,人们无不被自己的贪心所桎梏。如见到美好的东西就想占为己有,闻到香味、听到好话、尝到甜头、获得暂时的成功,心里就起贪着,希望能得到更多、占有更多。如《楞严经》云: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系缚。这就是男女之间的情爱贪欲。
《禅法要解经》说:若淫欲多者,应教观不净。又云:众生有六种欲:一者著色,二者著形容,三者著威仪,四者著言声,五者著细滑,六者著人相。著五种欲者,令观恶厌不净。著人相者,令观白骨人相。即是说,众生往往有六种贪欲,包括色、形容、威仪、言声、细滑、人相,对于前五种贪欲,可以用不净观对治,让其观察一切根身器界皆属不净,就能断除心中贪欲。
而对于第六种欲望——对漂亮身躯的贪执,可以修习白骨观,让他明白再好的躯体,终会变成白骨一堆,没有什么好贪恋的。同样,我们如果能勤修不净观,想到自己的身体不过是四大假合的集合体,想到一切美好的人与事都有其成住坏空的过程,就不会对功名富贵、对娇美容颜产生贪恋之心。一旦我们控制了内心的贪欲,就不会被外在的尘缘所扰,就能保持一份平常心,笑对人生。
二、修习慈悲观对治嗔恨。慈悲是学佛修行的根本,也是佛陀教化众生应该始终持守的根本。大慈,就是爱护众生,给众生以欢乐;大悲,就是怜悯众生,拔除众生的一切苦难。一个具有慈悲心肠的人,才会坚持正信正行之路。世间众生,往往因种种缘由而心生嗔恨,如:妒忌别人比自己过得好而心生愤怒,羡慕别人的家庭比自己的家庭优越而心生不快,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心生怨恨,等等。而慈悲观,就是应对众生嗔恨的微妙法门。
慈悲观,即是观察一切众生痛苦可怜之相,以停止嗔恚。如:对于家道殷实者,想起他们也会被疾病苦痛所折磨,就停止对他们的嫉妒与恨意;对于那些有头有脸的人物,想起他们在创业途中的种种艰辛和不易,就停止对他们的嗔恨之心。修行慈悲观的人,能够在行住坐卧的日常生活中,发大慈悲心、运心作观,忆念众生的恩惠和轮回之苦,而发报恩、拔苦的大愿,愿意将今生及过去所修行的所有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祈愿他们远离苦厄,悉得安乐。
在工作与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坚持修行慈悲观,就不会尔虞我诈,就不会斤斤计较,就不会怨声载道,只会感恩领导与同事,感谢家人与亲友,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与人际关系。
 
三、修习数息观对治散乱。《佛说大安般守意经》云:佛何以教人数息,其中二因缘是用避乱意和得泥洹道。因为数息能使众人的心沉寂下去,不再攀缘附会。众所周知,我们经常会因突如其来的变故而惴惴不安,会因为种种困境而六神无主,会因为精神上的压力而心理涣散,等等。这一系列的散乱,都会导致我们难以静心、难以心平气和。
而数息观则是对治散乱的殊胜法门。数息,即观察呼吸出入之相,每一出入,皆暗数自一至十,以对治散乱,而令心念止持于一境。《杂阿含经》云︰若比丘修习安那般那念,多修习者得身心止息、有觉有观、寂灭纯一明分想,修习满足。修习数息观,能够让我们身心安定,更有利于我们安心修行、用功办道。
《坐禅三昧经》云:一心念数入息出息,若长若短,数一至十,念与息同,制心一处,数随止观,转观清净。心系一处,断诸贪嗔烦恼等各种粗惑思觉。修习数息观,不仅能让我们转观清净、心系一处,还能让我们断除各种烦恼与无明,获得如实清明的智慧与觉悟。在我们时下的工作与生活中,若能勤修此数息观法门,则能应对工作中的忙乱、生活中的忧虑,时时能安住自己的一颗心,使得心不放逸、心不散乱。《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若能制心一处,则无事不办。
四、修习因缘观对治愚痴。愚痴为佛教所提的三毒之一,指的是没有通达事理的智慧。愚痴的害处非常多,不仅让我们缺乏正确的判断,做出错误的事情,还会让我们陷入无明之中,难以自拔。《法华经?譬喻品》云:愚痴暗蔽,三毒之火。从中不难看出,愚痴的巨大危害了。五停心观因缘观,就是对治愚痴的最佳方式。因缘观,即观察十二因缘,知三世相续,不断不常,一切法皆从因缘生,前因后果,历历分明。
《大乘义章》载曰:因缘观者,于彼生死十二因缘,分别观察。修习因缘观,能让我们明白宇宙间的一切事物,没有绝对的存在,它们都是以相对的依存关系而存在的。而这种依存关系就是因果。偈曰: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即是说,一切的人与事,都在因果之中,生死流转,毫厘不爽。当我们修习因缘观,明白万法皆在因果之中时,就不会陷入愚痴之中。同样,在我们时下的工作与生活中,若能修习因缘观,就会明白无常、迁变的道理,就不会为工作中的变数、人生中的多舛而耿耿于怀、执着不放了。
五、修习念佛观对治多障。台湾圣严法师曾说:外来的障碍无法障碍我们的道心,最令人害怕的是自障──自己起障碍的心去障碍自己的道业。诚然如此,很多时候,障碍我们自己的,往往是我们自己内心生起的障碍,比如贪欲、执着、愚痴、傲慢、疑虑,等等。如何对治这些繁多的障碍呢?修习念佛观是最好的法门。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载曰: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即是说,坚持念佛修行这一法门,就不会离佛太远,就能产生巨大的顺缘,消除许多的障碍,乃至打开自在之门,获得清净的智慧。在工作和生活中修行的我们,若能勤修念佛观这一法门,不仅能够修身养性,消弭内心的狂躁与不安,还能获得身心的安宁与祥和,安住于当下,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因而,修习念佛观在对治多障的同时,也能陶冶我们的情操,增长我们的智慧,庄严我们的人生。
修习五停心观法门,可以说既实用又方便,且适合不同根机的大众。我们若能勤修此法门,定能远离诸烦恼,获得清净心。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门钳锤出祖师下一条新闻:最后一页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