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漕溪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漕溪版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机缘品第七

发布时间:2017-04-10 16:15:5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师自黄梅得法,回至韶州曹侯村,人无知者。时,有儒士刘志略,礼遇甚厚。志略有姑为尼,名无尽藏,常诵大涅槃经。师暂听,即知妙义,遂为解说,尼乃执卷问字。师曰:『字即不识,义即请问。』尼曰:『字尚不识,曷能会义?』师曰:『诸佛妙理,非关文字。』尼惊异之,遍告里中耆德云:『此是有道之士,宜请供养。』    

  有魏武侯玄孙曹叔良及居民,竞来瞻礼。时宝林古寺,自隋末兵火已废,遂于故基,重建梵宇,延师居之。俄成宝坊,师住九月余日,又为恶党寻逐。师乃遁于前山,被其纵火焚草木,师隐身挨入石中得免。石今有师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纹,因名避难石。师忆五祖怀会止藏之嘱,遂行隐于二邑焉。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参祖师,问曰:『即心即佛,愿垂指谕。』       

  师曰:『前念不生即心,后念不灭即佛,成一切相即心,离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说,穷劫不尽,听吾偈曰: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持,意中清净。                         
  悟此法门,由汝习性,用本无生,双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赞曰:       

                                    
  『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                                         
  我知定慧因,双修离诸物。』    

                                   
  僧法达,洪洲人。七岁出家,常诵法华经,来礼祖师,头不至地。         

     
  祖诃曰:『礼不投地,何如不礼。汝心中必有一物,蕴习何事耶?』曰:『念法华经,已及三千部。』 祖曰:『汝若念至万部,得其经意,不以为胜,则与吾偕行。汝今负此事业,都不知过。听吾偈曰:                                

  『礼本折慢幢,头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忘功福无比。』             

                        
  师又曰:『汝名什么?』曰:『名法达。』师曰『汝名法达,何曾达法?』复说偈曰:           

                
  『汝今名法达,勤诵未休歇。                                         
  空诵但循声,明心号菩萨。                                         
  汝今有缘故,吾今为汝说。                                         
  但信佛无言,莲花从口发。』    

                                   
  达闻偈,悔谢曰:『而今而后,当谦恭一切。弟子诵法华经,未解经义,心常有疑。和尚智慧广大,愿略说经中义理。 』师曰:『法达,法即甚达,汝心不达。经本无疑,汝心自疑。汝念此经,以何为宗?』达曰:『学人根性暗钝,从来但依文诵念,岂知宗趣?』师曰:『吾不识文字,汝试取经诵之一遍,吾当为汝解说。』  

  法达即高声念经,至譬喻品,师曰:『止。此经元来以因缘出世为宗,纵说多种譬喻,亦无越于此。何者因缘?经云:「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见也。世人外迷着相,内迷着空,若能于相离相,于空离空,即是内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开,是为开佛知见。佛犹觉也,分为四门:开觉知见,示觉知见,悟觉知见,入觉知见。若闻开示,便能悟入,即觉知见。本来真性而得出现。汝慎勿错解经意,见他道开示悟入,自是佛之知见,我辈无分。若作此解,乃是谤经毁佛也。彼既是佛,已具知见,何用更开?               

                                  
  汝今当信佛知见者,只汝自心,更无别佛。盖为一切众生,自蔽光明,贪爱尘境外缘内扰,甘受驱驰,便劳他世尊,从三昧起,种种苦口,劝令寝息莫向外求,与佛无二,故云开佛知见。                         

                                
  吾亦劝一切人,于自心中,常开佛之知见。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恶,贪瞋嫉妒,谄佞我慢,侵入害物,自开众生知见。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观照自心,止恶行善,是自开佛之知见。汝须念念开佛知见,勿开众生知见。开佛知见,即是出世,开众生知见,即是世间,汝若但劳劳执念,以为功课者,何异犛牛爱尾?』  

  达曰:『若然者,但得解义,不劳诵经耶?』师曰:『经有何过,岂障汝念?只为迷悟在人,损益由己。口诵心行,即是转经,口诵心不行,即是被经转。听吾偈曰:      

  『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                                        
  诵经久不明,与义作雠家。                                         
  无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                                        
  有无俱不计,长御白牛车。』              

                       
  达闻偈,不觉悲泣,言下大悟,而告师曰:『法达从昔已来,实未曾转法华,乃被法华转。』再启曰:『经云:「诸大声闻乃至菩萨,皆尽思共度量,不能测佛智。」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见,自非上根,未免疑谤。又经说三车,羊鹿牛车,与白牛之车,如何区利?愿和尚再垂开示。』  

  师曰:『经意分明,汝自迷背。诸三乘人,不能测佛智者,患在度量也,铙伊尽思共推,转加悬远。佛本为凡夫说,不为佛说,此理若不肯信者,从他退席。殊不知坐却白牛车,更于门外觅三车。况经文明向汝道,唯一佛乘,无有余乘。若二若三,乃至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词,是法皆为一佛乘故。汝何不省?三车是假,为昔时故,一乘是实,为今时故。只教汝去假归真,归真之后,实亦无名。应知所有珍财,尽属于汝,由汝受用,更不作父想,亦不作子想,亦无用想,是名持法华经。从劫至劫,手不释卷,从昼至夜,无不念时也。』    

  达蒙启发,踊跃欢喜,以偈赞曰:         

                            
  『经诵三千部,曹溪一句亡。                                         
  未明出世旨,宁歇累生狂。                                         
  羊鹿牛权设,初中后善扬。                                        
  谁知火宅内,元是法中王。』     

                                  
  师曰:『汝今后方可名念经僧也。』达从此领玄旨,亦不辍诵经。     

  僧智通,寿州安丰人,初看《楞伽经》,约千余遍,而不会三身四智,礼师求解其义。

  师曰:『三身者,清净法身,汝之性也;圆满报身,汝之智也;千百亿化身,汝之行也。若离本性,别说三身,即名有身无智。若悟三身,无有自性,即名四智菩提。听吾偈曰:   

  『自性具三身,发明成四智。                                         
  不离见闻缘,超然登佛地。                                        
  吾今为汝说,谛信永无迷。                                         
  莫学驰求者,终日说菩提。』   

  通再启曰:『四智之义,可得闻乎?』师曰:『既会三身,便明四智,何更问耶?若离三身,别谈四智,此名有智无身。即此有智,还成无智。』复说偈曰﹕           

        
  『大圆镜智性清净,平等性智心无病。                                 
  妙观察智见非功,成所作智同圆镜。                                 
  五八六七果因转,但用名言无实性。                                 
  若今转处不留情,繁兴永处那伽定。 』         

                        
  如上转识为智也。教中云:「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转第六识为妙观察智,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虽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转;但转其名,而不转其体也。』通顿悟性智,遂呈偈曰:  

                                           
  『三身元我体,四智本心明。                                         
  身智融无碍,应物任随形。                                         
  起修皆妄动,守住匪真精。                                         
  妙旨因师晓,终亡染污名。』        

                               
  僧智常,信州贵溪人,髫年出家,志求见性。

  一日参礼,师问曰:『汝从何来?欲问何事?』曰:『学人近往洪州白峰山,礼大通和尚,蒙示见性成佛之义,未决狐疑,远来投礼,伏望和尚指示。』师曰:『彼有何言句,汝试举看。』     

                              
  曰:『智常到彼,凡经三月,未蒙示诲,为法切故。一夕独入丈室,请问「如何是某甲本心本性?」大通乃曰:「汝见虚空否?」对日:「见」。彼曰:「汝见虚空有相貌否?」对曰:「虚空无形,有何相貌?」彼曰:「汝之本性,犹如虚空,了无一物可见,是名正见;无一物可知,是名真知。无有青黄长短,但见本源清净,觉体圆明,即名见性成佛,亦名如来知见。」学人虽闻此说,犹未决了,乞和尚开示。』     

                        
  师曰:『彼师所说,犹存见知,故今汝未了。吾今示汝一偈:   

  不见一法存无见,大似浮云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还如太虚生闪电。                          
  此之知见瞥然兴,错认何曾解方便。                                
  汝当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               

             
  常闻偈己,心意豁然,乃述偈曰:             

                        
  『无端起知见,着相求菩提。                                         
  情存一念悟,宁越昔时迷。                                        
  自性觉源体,随照枉迁流。                                         
  不入祖师室,茫然趣两头。』         

                              
  智常一日问师曰:『佛说三乘法,又言最上乘。弟子未解,愿为教授。』师曰:『汝观自本心,莫着外法相,法无四乘,人心自有等差。凡闻转诵是小乘,悟法解义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万法尽通,万法俱备,一切不染,离诸法相,一无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义,不在口争,汝须自修,莫问吾也,一切时中自性自如。』常礼谢执侍,终师之世。            

                                 
  僧志道,广州南海人也,请益曰:『学人自出家,览《涅槃经》,十载有余,未明大意,愿和尚垂诲。』 师曰:『汝何处未明?』曰:『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于此疑惑。』师曰:『汝作么生疑?』   

                                          
  曰:『一切众生,当有二身,谓色身、法身也。色身无常,有生有灭;法身有常,无知无觉。经云「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者,不审何身寂灭?何身受乐?若色身者,色身灭时,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乐。若法身寂灭,即同草木瓦石,谁当受乐?又,法性是生灭之体,五蕴是生灭之用。一体五用,生灭是常。生则从体起用,灭则摄用归体。若听更生,即有情之类,不断不灭,若不听更生,则永归寂灭,同于无情之物。如是则一切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乐之有?』 

  师曰:『汝是释子,何习外道断常邪见,而议最上乘法。据汝所说,即色身外别有法身,离生灭求于寂灭。又推涅槃常乐,言有身受用,斯乃执吝生死,耽着世乐。汝今当知,佛为一切迷人,认五蕴和合为自体相;分别一切法为外尘相。好生恶死,念念迁流,不知梦幻虚假,枉受轮回。以常乐涅槃,翻为苦相,终日驰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乐。剎那无有生相,剎那无有灭相,更无生灭可灭,是则寂灭现前,当现前时,亦无现前之量,乃谓常乐。此乐无有受者,亦无不受者,岂有一体五用之名?何况更言涅槃禁伏诸法,令永不生,斯乃谤佛毁法。听吾偈曰:     

                     
  无上大涅槃,圆明常寂照,凡愚谓之死,外道执为断。                   
  诸求二乘人,目以为无作,尽属情所计,六十二见本。                   
  妄立虚假名,何为真实义,惟有过量人,通达无取舍。                   
  以知五蕴法,及以蕴中我,外现众色像,一一音声相。                   
  平等如梦幻,不起凡圣见,不作涅槃解,二边三际断。                   
  常应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别一切法,不起分别想。                   
  劫火烧海底,风鼓山相击,真常寂灭乐,涅槃相如是。                   
  吾今强言说,令汝舍邪见,汝勿随言解,许汝知少分。        

  志道闻偈大悟,踊跃作礼而退。                                      

  行思禅师,生吉州安城刘氏,闻曹溪法席盛化,径来参礼,遂问曰:『当何所务,即不落阶级?』 师曰:『汝曾作什么来?』曰:『圣谛亦不为。』 师曰:『落何阶级?』 曰:『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师深器之,令思首众。                 

                              
  一日,师谓曰:『汝当分化一方,无令断绝。』思既得法,遂回吉州青原山,宏治绍化,谥号宏济禅师。   

  怀让禅师,金州杜氏子也。初谒嵩山安国师,安发之曹溪参扣。让至礼拜,师曰:『甚处来?』曰:『嵩山。』师曰:『什么物,恁么来?』曰:『说似一物即不中。』师曰:『还可修证否?』曰:『修证即不无,污染即不得。』师曰:『即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让豁然契会,遂执侍左右,一十五载。日臻玄奥,后往南岳,大阐禅宗,敕谥大慧禅师。

  永嘉玄觉禅师,温州戴氏子。少习经论,精天台止观法门。因看《维摩经》,发明心地。偶师弟子玄策相访,与其剧谈,出言暗合诸祖。

  策云:『仁者得法师谁?』曰:『我听方等经论,各有师承,后于《维摩经》,悟佛心宗,未有证明者。』 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后,无师自悟,尽是天然外道。』 云:『愿仁者为我证据。』 策云『我言轻,曹溪有六祖大师,四方云集并是受法者,若去则与偕行。』                  

                             
  觉遂同策来参,绕师三匝,振锡而立。     

                            
  师曰:『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大德自何方而来,生大我慢?』觉曰:『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师曰:『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曰:『体即无生,了本无速。』 师曰:『如是,如是。』

  玄觉方具威仪礼拜,须臾告辞。师曰:『返太速乎?』曰:『本自非动,岂有速耶?』 师曰:『谁知非动?』曰:『仁者自生分别。』师曰:『汝甚得无生之意。』曰:『无生岂有意耶?』师曰:『无意谁当分别?』曰:『分别亦非意。』师曰:『善哉!少留一宿。』                        

                 
  时谓一宿觉,后著证道歌,盛行于世。谥曰无相大师,称为真觉焉。 

  禅者智隍,初参五祖,自谓已得正受,庵居长坐,积二十年。师弟子玄策,游方至河朔,闻隍之名,造庵问云:『汝在此作什么?』隍曰:『入定。』策云:『汝云入定,为有心入耶?无心入耶?若无心入者,一切无情草木瓦石,应合得定;若有心入者,一切有情含识之流,亦应得定。』隍曰:『我正入定时,不见有有无之心。』策云:『不见有有无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若有出入,即非大定。』

  隍无对,良久问曰:『师嗣谁耶?』策云:『我师曹溪六祖。』隍云:『六祖以何为禅定?』策云:『我师所说,妙湛圆寂,体用如如。五阴本空,六尘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乱。禅性无住,离住禅寂;禅性无生,离生禅想。心如虚空,亦无虚空之量。』   

  隍闻是说,径来谒师。师问云:『仁者何来?』隍具述前缘。师云『诚如所言。』                

                               
  师愍其远来,遂垂开决。隍于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无影响。其夜河北士庶,闻空中有声云:『隍禅师今日得道。』 隍后礼辞,复归河北,开化四众。               

                      
  有一童子,名神会,襄阳高氏子,年十三,自玉泉来参礼。

  师曰:『知识远来艰辛,还将得本来否?若有本则合识主,试说看。』会曰:『以无住为本,见即是主。』师曰:『这沙弥争合取次语。』会乃问曰:『和尚坐禅,还见不见?』师以柱杖打三下,云:『吾打汝是痛不痛?』对曰:『亦痛,亦不痛。』师曰:『吾亦见,亦不见。』神会问:『如何是亦见,亦不见?』                

                   
  师云:『吾之所见,常见自心过愆,不见他人是非好恶,是以亦见亦不见。汝言亦痛亦不痛如何?汝若不痛,同其木石;若痛,则同凡夫,即起恚恨。汝向前见不见是二边,痛不痛是生灭。汝自性且不见,敢尔弄人?』神会礼拜悔谢。       

     
  师又曰:『汝若心迷不见,问善知识觅路。汝若心悟,即自见性,依法修行。汝自迷不见自心,却来问吾见与不见。吾见自知,岂待汝迷?汝若自见,亦不待吾迷,何不自知自见,乃问吾见与不见?』 神会再礼百余拜,求谢过愆,服勤给侍,不离左右。

  一日,师告众曰:『吾有一物,无头无尾,无名无字,无背无面,诸人还识否?』神会出曰:『是诸佛之本源,神会之佛性。』师曰:『向汝道无名无字,汝便唤作本源佛性。汝向去有把茆盖头,也只成个知解宗徒。』 

  祖师灭后,会入京洛,大弘曹溪顿教。著《显宗记》,盛行于世。是谓荷泽禅师。 

  
  一僧问师云:『黄梅意旨,什么人得?』师云:『会佛法人得。』僧云:『和尚还得否?』师云:『我不会佛法。』    

    
  师一日欲濯所授之衣,而无美泉,因至寺后五里许,见山林郁茂,瑞气盘旋。师振锡卓地,泉应手而出,积以为池,乃跪膝浣衣石上。 

  有蜀僧方辩谒师,师曰:『上人攻何事业?』曰:『善塑。』师正色,曰:『汝试塑看。』辩罔措。过数日,塑就真相,可高七寸。曲尽其妙。  

  
  师笑曰:『汝善塑性,不解佛性。』即为摩顶授记,永与人天为福田,仍以衣酬之。辩取衣分为三,一披塑像,一自留,一用棕裹瘗地中。誓曰:『后得此衣,乃吾出世,住持于此,重建殿宇。』

  宋嘉祐八年,有僧惟先,修殿掘地,得衣如新。像在高泉寺,祈祷辄应。                

                                          
  有僧举卧轮禅师偈云: 『卧轮有伎俩,能断百思想。对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长。』师闻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系缚。』因示一偈曰:              

                                         
  『惠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                                         
  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                                       

上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顿渐品第八下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忏悔品第六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