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漕溪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漕溪版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自序品第一

发布时间:2017-04-10 16:15:5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时,大师至宝林,韶州韦刺史与官僚,入山请师出;于城中大梵寺讲堂,为众开缘说法。师升座 次,刺史官僚三十余人、儒宗学士三十余人、僧尼道俗一千余人,同时作礼,愿闻法要。大师告众曰:「善知识!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善知识!且听惠能行由得法事意。」惠能严父,本贯范阳,左降流于岭南,作新州百姓;出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遗,住居南路;艰辛贫乏,于市卖柴。

  时有一客买柴,使令送至客店;客收去,惠能得钱,却出门外,见一客诵经。惠能一闻经语,心即开悟,遂问:「客诵何经?」客曰:「金刚经。」复问:「从何所来,持此经典?」客云:「我从蕲州黄梅县东禅寺来。其寺是五祖忍大师,在彼主化,门人一千有余;我到彼中礼拜,听受此经。大师常劝僧俗,但持金刚经,即自见性,直了成佛。」

  「惠能闻说,宿昔有缘,乃蒙一客,取银十两与惠能,令充老母衣粮,教便往黄梅,参礼五祖。」「惠能安置母毕,即便辞违,不经三十余日,便至黄梅,礼拜五祖。」

  祖问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

  惠能对曰:「弟子是岭南新州百姓,远来礼师,惟求作佛,不求余物。」

  祖言:「汝是岭南人,又是獦獠,若为堪作佛?」
 
  惠能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

  五祖更欲与语,且见徒众总在左右,乃令随众作务。

  惠能曰:「惠能启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离自性,即是福田。未审和尚教作何务?」
    
  祖云:「这獦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着槽厂去。」

  惠能退至后院,有一行者,差惠能破柴踏碓。
 
  八月余日,祖一日忽见惠能,曰:「吾思汝之见可用,恐有恶人害汝,遂不与汝言,汝知之否?」惠能曰:「弟子亦知师意,不敢行至堂前,令人不觉。」

  祖一日唤诸门人总来:「吾向汝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来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为第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迟滞;思量即不中用,见性之人,言下须见,若如此者,轮刀上阵,亦得见之。 」
 
  众得处分,退而递相谓曰:「我等众人,不须澄心用意作偈,将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现为教授师,必是他得。我辈谩作偈颂,枉用心力。」

  诸人闻语,总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后,依止秀师,何烦作偈?」

  神秀思惟:「诸人不呈偈者,为我与他为教授师,我须作偈,将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见解深浅?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觅祖即恶,却同凡心,夺其圣位奚别?若不呈偈,终不得法。大难大难!」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间,拟请供奉卢珍,画楞伽变相及五祖血脉图,流传供养。神秀作偈成已,数度欲呈,行至堂前,心中恍惚,遍身汗流,拟呈不得;前后经四日,一十三度,呈偈不得。秀乃思惟:「不如向廊下书著,从他和尚看见。忽若道好,即出礼拜,云是秀作;若道不堪,枉向山中数年,受人礼拜,更修何道?」

  是夜三更,不使人知,自执灯,书偈于南廊壁间,呈心所见。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秀书偈了,便却归房,人总不知。秀复思惟:「五祖明日见偈欢喜,即我与法有缘;若言不堪,自是我迷,宿业障重,不合得法。」圣意难测,房中思想,坐卧不安,直至五更。祖已知神秀入门未得,不见自性。

  天明,祖唤卢供奉来,向南廊壁间绘画图相,忽见其偈,报言:「供奉却不用画,劳尔远来。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但留此偈,与人诵持,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令门人炷香礼敬,尽诵此偈,即得见性,门人诵偈,皆叹善哉。
    
  祖三更唤秀入堂,问曰:「偈是汝作否?」秀言:「实是秀作,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祖曰:「汝作此偈,未见本性,只到门外,未入门内。如此见解觅无上菩提,了不可得;无上菩提,须得言下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不生不灭。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汝且去,一两日思惟,更作一偈,将来吾看,汝偈若入得门,付汝衣法。」

  神秀作礼而出。又经数日,作偈不成,心中恍惚,神思不安,犹如梦中,行坐不乐。

  复两日,有一童子于碓坊过,唱诵其偈;惠能一闻,便知此偈未见本性,虽未蒙教授,早识大意。遂问童子曰:「诵者何偈?」童子曰:「尔这獦獦不知,大师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传付衣法,令门人作偈来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为第六祖。神秀上座,于南廊壁上,书无相偈,大师令人皆诵,依此偈修,免堕恶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惠能曰:「上人!我此踏碓,八个余月,未曾行到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礼拜。」

  童子引至偈前礼拜,惠能曰:「惠能不识字,请上人为读。」

  时有江州别驾,姓张名日用,便高声读。惠能闻己,遂言:「亦有一偈,望别驾为书。」
  
  别驾言:「汝亦作偈,其事希有!」

  惠能向别驾言:「欲学无上菩提,不得轻于初学。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

  别驾言:「汝但诵偈,吾为汝书。汝若得法,先须度吾,勿忘此言。」

  惠能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书此偈已,徒众总惊,无不嗟讶,各相谓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时,使他肉身菩萨。」

  祖见众人惊怪,恐人损害,遂将鞋擦了偈,曰:「亦未见性。」众以为然。

  次日,祖潜至碓坊,见能腰石舂米,语曰:「求道之人,当如是乎。」乃问曰:「米熟也未?」

  惠能曰:「米熟久矣,犹欠筛在。」
  
  祖以杖击碓三下而去。惠能即会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围,不令人见,为说金刚经。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万法,不离自性。

  遂启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祖知悟本性,谓惠能曰:「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三更受法,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云:「汝为第六代祖,善自护念,广度有情,流布将来,无令断绝。听吾偈曰:『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

  祖复曰:「昔达摩大师,初来此土,人未之信,故传此衣,以为信体,代代相承法则。以心传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若传此衣,命如悬丝。汝须速去,恐人害汝。」
  
  惠能启曰:「向甚处去?」

  祖云:「逢怀则止,遇会则藏。」
 
  三更领得衣钵,五祖送至九江驿,祖惠上船,惠能随即把橹。

  祖云:「合是吾渡汝。」

  惠能云:「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惠能生在边方,语音不正,蒙师传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

  祖云:「如是,如是。以后佛法,由汝大行矣。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惠能辞违祖已,发足南行,两月中间,至大庾岭。(五祖归,数日不上堂,众疑,诣问曰:「和尚少病少恼否?」曰:「病即无,衣法已南矣。」问:「谁人传授?」曰:「能者得之。」众乃知焉。)逐后数百人来,欲夺衣钵。一僧俗姓陈,名惠明,先是四品将军,性行麤糙,极意参寻,为众人先,趁及惠能。惠能掷下衣钵于石上。曰:「此衣表信,可力争耶?」能隐草莽中,惠明至,提掇不动,乃唤云:「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

  惠能遂出,坐盘石上。惠明作礼云:「望行者为我说法。」惠能云:「汝既为法而来,可屏息诸缘,勿生一念,吾为汝说。」

  明良久,惠能曰:「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惠明言下大悟。复问云:「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惠能云:「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

  明曰:「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师也。」

  惠能曰:「汝若如是,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

  明又问:「惠明今后向甚处去?」

  惠能曰:「逢袁则止,遇明则居。」明礼辞。(明回至岭下,谓趁众曰:向陟崔嵬,竟无踪迹,当别道寻之,趁众咸以为然。惠明后改道明,避师上字。)

  惠能后至曹溪,又被恶人寻逐,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凡经一十五载,时与猎人随宜说法。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每至饭时,以菜寄煮肉锅。或问,则对曰:「但喫肉边菜。」

  一日思惟:「时当宏法,不可终遯。」遂出至广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师,讲涅槃经。因二僧论风幡义,一曰风动,一曰幡动,议论不已。
 
  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一众骇然,印宗延至上席,征诘奥义,见惠能言简理当,不由文字。

  宗云:「行者定非常人,久闻黄梅衣法南来,莫是行者否?」

  惠能曰:「不敢。」

  宗于是作礼,告请传来衣钵,出示大众。
   
  宗复问曰:「黄梅付嘱,如何指授?」

  惠能曰:「指授即无,惟论见性,不论禅定解脱。」

  宗曰:「何不论禅定解脱?」

  惠能曰:「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

  宗又问:「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

  惠能曰:「法师讲涅槃经,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贵德王菩萨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阐提等,当断善根佛性否?」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无常,佛性非常非无常,是故不断,名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蕴之与界,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

  印宗闻说,欢喜合掌,言:「某甲讲经,犹如瓦砾;仁者论义,犹如真金。」
  
  于是为惠能剃发,愿事为师。

  惠能遂于菩提树下,开东山法门。惠能于东山得法,辛苦受尽,命似悬丝,今日得与史君官僚、僧尼道俗,同此一会,莫非累劫之缘?亦是过去生中,供养诸佛,同种善根,方始得闻如上顿教得法之因。教是先圣所传,不是惠能自智。愿闻先圣教者,各令净心闻了,各自除疑,如先代圣人无别。

  一众闻法,欢喜作礼而退。

  附件:201301/2013012816371914

上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般若品第二下一条新闻:最后一页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