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漕溪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漕溪版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决疑品第三

发布时间:2017-04-10 16:15:5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一日,韦刺史为师设大会斋。斋讫,刺史请师升座,同官僚士庶,肃容再拜,问曰:『弟子闻和尚说法,实不可思议,今有少疑,愿大慈悲,特为解说。』          

                        
  师曰:『有疑即问,吾当为说。』                    

                   
  韦公曰:『和尚所说,可不是达摩大师宗旨乎?』                

         
  师曰:『是。』             

                                          
  公曰:『弟子闻达摩初化梁武帝,帝问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设斋,有何功德?」达摩言:「实无功德。」弟子未达此理,愿和尚为说。』师曰:『实无功德,勿疑先圣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设斋,名为求福,不可将福便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师又曰:『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若觅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轻,常行普敬。心常轻人,吾我不断,即自无功;自性虚妄不实,即自无德;为吾我自大,常轻一切故。善知识,念念无间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识!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也。是以福德与功德别,武帝不识真理,非我祖师有过。』          

                     
  刺史又问曰:『弟子常见僧俗,念阿弥陀佛,愿生西方。请和尚说,得生彼否?愿为破疑。』       

                       
  师言:『使君善听,惠能与说。世尊在舍卫城中,说西方引化经文,分明去此不远。若论相说,里数有十万八千,当云,即身中十恶八邪,便是说远。说远,为其下根;说近,为其上智。人有两种,法无两般;迷悟有殊,见有迟疾。迷人念佛求生于彼;悟人自净其心。所以佛言:「随其心净,即佛土净。」史君东方人,但心净即无罪;虽西方人,心不净亦有愆。东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凡愚不了自性,不识身中净土,愿东愿西,悟人在处一般。所以佛言:「随所住处恒安乐。」使君心地,但无不善,西方去此不遥;若怀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难到。』  

                     
  『今劝善知识,先除十恶,即行十万;后除八邪,乃过八千。念念见性,常行平直,到如弹指,便睹弥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须更愿往生?不断十恶之心,何佛即来迎请?若悟无生顿法,见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遥,如何得达?惠能与诸人移西方于剎那间,目前便见,各愿见否?』             

      
  众皆顶礼云:『若此处见,何须更愿往生?愿和尚慈悲,便现西方,普令得见。

  师言:『大众,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门;外有五门,内有意门;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无。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坏。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众生,自性觉即是佛。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能净即释迦,平直即弥陀。人我是须弥,邪心是海水,烦恼是波浪,毒害是恶龙,虚妄是鬼神,尘劳是鱼鳌,贪瞋是地狱,愚痴是畜生。』

  『善知识,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须弥倒;去邪心,海水竭;烦恼无,波浪灭;毒害忘,鱼龙绝。自心地上,觉性如来,放大光明,外照六门清净,能破六欲诸天。自性内照,三毒即除,地狱等罪,一时消灭,内外明彻,不异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 

  大众闻说,了然见性,悉皆礼拜,俱叹善哉。唱言:『普愿法界众生,闻者一时悟解。』    

                                       
  师言:『善知识,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东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恶,但心清净,即是自性西方。』    

                                                 
  韦公又问:『在家如何修行,愿为教授。』           

                    
  师言:『吾与大众,作无相颂,但依此修,常与吾同处无别。若不作此修,剃发出家,于道何益?颂曰:       

                      
  「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                                       
  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                                       
  若能钻木取火,淤泥定生红莲。                                       
  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                                       
  日用常行饶益,成道非由施钱。                                       
  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师复曰:『善知识,总须依偈修行,见取自性,直成佛道。法不相待,众人且散,吾归曹溪,众若有疑,却来相问。』 

  时刺史官僚,在会善男信女,各得开悟,信受奉行。   

上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定慧品第四下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般若品第二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