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漕溪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漕溪版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忏悔品第六

发布时间:2017-04-10 16:15:5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时,大师见广韶洎四方士庶,骈集山中听法,于是升座告众曰:『来,诸善知识,此事须从自性中起。于一切时,念念自净其心,自修其行,见自己法身,见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既从远来,一会于此,皆共有缘,今可各各胡跪,先为传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无相忏悔。』众胡跪。

                                                             
  师曰:『一戒香,即自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瞋,无劫害,名戒香。二定香,即睹诸善恶境相,自心不乱,名定香。三慧香,自心无碍,常以智慧观照自性,不造诸恶,虽修众善,心不执着。敬上念下,矜恤孤贫,名慧香。四解脱香,即自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名解脱香。五解脱知见香,自心既无所攀缘善恶,不可沉空守寂,即须广学多闻,识自本心,达诸佛理,和光接物,无我无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脱知见香。』        

                     
  『善知识,此香各自内熏,莫向外觅。今与汝等,授无相忏悔。灭三世罪,令得三业清净。善知识,各随语,一时道:「弟子等,从前念、今念及后念,念念不被愚迷染。从前所有恶业愚迷等罪,悉皆忏悔,愿一时消灭,永不复起。弟子等,从前念、今念及后念,念念不被憍诳染,从前所有恶业憍诳等罪,悉皆忏悔,愿一时消灭,永不复起。弟子等,从前念、今念及后念,念念不被嫉妒染,从前所有恶业嫉妒等罪,悉皆忏悔,愿一时消灭,永不复起。」』 

  『善知识,已上是为无相忏悔。云何名忏?云何名悔?忏者,忏其前愆,从前所有恶业,愚迷憍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永不复起,是名为忏。悔者,悔其后过,从今已后,所有恶业,愚迷憍诳嫉妒等罪,今已觉悟,悉皆永断,更不复作,是名为悔,故称忏悔。凡夫愚迷,只知忏其前愆,不知悔其后过。以不悔故,前罪不灭,后过又生。前罪既不灭,后过复又生,何名忏悔。』              

                         
  『善知识,既忏悔已,与善知识,发四弘誓愿,各须用心正听:自心众生无边誓愿度,自心烦恼无边誓愿断,自性法门无尽誓愿学,自性无上佛道誓愿成。』

  『善知识,大家岂不道,众生无边誓愿度,恁么道,且不是惠能度。善知识,心中众生,所谓邪迷心、诳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恶毒心,如是等心,尽是众生,各须自性自度,是名真度。』            

                                             
  『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见、烦恼、愚痴,众生将正见度。既有正见,使般若智,打破愚痴迷妄,众生各各自度。邪来正度,迷来悟度,愚来智度,恶来善度,如是度者,名为真度。』       

                                                    
  『又,烦恼无边誓愿断,将自性般若智,除却虚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门无尽誓愿学,须自见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学。又,无上佛道誓愿成,既常能下心,行于真正,离迷离觉,常生般若。除真除妄,即见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愿力法。善知识,今发四弘愿了,更与善知识,授无相三归依戒。』

  『善知识,归依觉,两足尊;归依正,离欲尊;归依净,众中尊。从今日去,称觉为师,更不归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劝善知识,归依自性三宝。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自心归依觉,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离财色,名两足尊。自心归依正,念念无邪见,以无邪见故,即无人我贡高贪爱执着,名离欲尊。自心归依净,一切尘劳爱欲境界,自性皆不染着,名众中尊。若修此行,是自归依,凡夫不会,从日至夜,受三归戒,若然归依佛,佛在何处?若不见佛,凭何所归?言却成妄。』 

  『善知识,各自观察,莫错用心。经文分明言,自归依佛,不言归依他佛,自佛不归,无所依处。今既自悟,各须归依自心三宝,内调心性,外敬他人,是自归依也。』

  『善知识,既归依自三宝竟,各各志心,吾与说一体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见三身,了然自悟自性,总随我道:「于自色身,归依清净法身佛;于自色身,归依千百亿化身佛;于自色身,归依圆满报身佛。」』           

                                
  『善知识,色身是舍宅,不可言归。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世人总有。为自心迷,不见内性,外觅三身如来,不见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听说,令汝等于自身中,见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从自性生,不从外得。何名清净法身佛?世人性本清净,万法从自性生,思量一切恶事,即生恶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为浮云盖覆,上明下暗,忽遇风吹云散,上下俱明,万象皆现。世人性常浮游,如彼天云。善知识,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于外着境,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识,闻真正法,自除迷妄,内外明彻,于自性中,万法皆现,见性之人,亦复如是。此名清净法身佛。』        

             
  『善知识,自心归依自性,是皈依真佛。自皈依者,除却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谄曲心、吾我心、诳妄心、轻人心、慢他心、邪见心、贡高心,及一切时中不善之行,常见自己过,不说他人好恶,是自皈依。常须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见性通达,更无滞碍,是自皈依。』 

  『何名千百亿化身?若不思万法,性本如空,一念思量,名为变化。思量恶事,化为地狱,思量善事,化为天堂。毒害化为龙蛇,慈悲化为菩萨,智慧化为上界,愚痴化为下方。自性变化甚多,迷人不能省觉,念念起恶,常行恶道,回一念善,智慧即生,此名自性化身佛。』     

                                
  『何名圆满报身?譬如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莫思向前,已过不可得,常思于后,念念圆明,自见本性。善恶虽殊,本性无二。无二之性,名为实性。于实性中,不染善恶,此名圆满报身佛。自性起一念恶,灭万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恒沙恶尽,直至无上菩提。念念自见,不失本念,名为报身。』

  『善知识,从法身思量,即是化身佛;念念自性自见,即是报身佛。自悟自修,自性功德,是其归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宅舍,不言归依也。但悟自性三身,即识自性佛。』  

  『吾有一无相颂,若能诵持,言下令汝积劫迷罪,一时消灭。颂曰:        

  「迷人修福不修道,  只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养福无边,  心中三恶元来造。                                 
  拟将修福欲灭罪,  后世得福罪还在。                                 
  但向心中除罪缘,  各自性中真忏悔。                                 
  忽悟大乘真忏悔,  除邪行正即无罪。                                 
  学道常于自性观,  即与诸佛同一类。                                 
  吾祖唯传此顿法,  普愿见性同一体。                                
  若欲当来觅法身,  离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见莫悠悠,  后念忽绝一世休。                                 
  若悟大乘得见性。  虔恭合掌至心求。」』        

                     
  师言:『善知识,总须诵取。依此修行,言下见性,虽去吾千里,如常在吾边,于此言下不悟,即对面千里,何勤远来。珍重好去。』   

  一众闻法,靡不开悟,欢喜奉行。

上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机缘品第七下一条新闻: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妙行品第五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