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看”在禅门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5-22 14:59:5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看”在禅门中的应用

图片来源:资料图

    “看”字在禅门中一般有五种释义:第一,指参禅的学人对于祖师大德们传授的一些体晤之语,反复、用心地探究、体悟、参看。如《五灯会元·真如方禅师》中记载:真州真如院方禅师,参琅琊,唯看柏树子话。第二,指拜谒、探望。如《明觉语录》中记载:师在明州,看曾学士。坐次,士问:“曾与清长老商量赵州勘破婆子话,端的有勘破处么?”师云:“清长老道个甚么?”第三,指接待、招待。《祖堂集·丹霞》中汜载:(丹霞)至洛京参忠国师,初见侍者,便问:“和尚还在也无?”对曰:“在,只是不看客。”第四,照料。《祖堂集·洞山》中记载:因两个僧造同行,——人不安,在涅盘堂里将息,一人看他。第五,留意、提防,带有提醒、警醒、叮嘱等语气。如《联灯会要·钦山文邃》中记载:师曰:“良公若解恁么,也免得钦L山口。然唯如此,同安不是好心,亦须看始得。”

   由这五种释义,“看”在禅门中便演化出众多的应用。

   1.看话头

   所谓“看话头”,即对于祖师大德所说的某些机缘语句进行参究、体悟,以此为门径,从而最终能够明心见性。又作“看话禅”、“话头禅”、“参话头”。

   “看”即是“参究”、“体悟”,“话头”即是用来启发问题的现成语句。如公案中的一个字或者一句话。“看话头”就是要起一个疑情(话头),然后将全部注意力都关注在这个疑情上,要时时刻刻提起念头,一疑到底,通过内省、观照,最后打破疑情,从而明契佛旨。正如高峰原妙禅师所云:学者能看个话头,如投一片瓦块在万丈深潭,直下落底。若七日不得开悟,当截取老僧头去。

   《大慧语录》卷四记载:又如举手动足,著衣吃饭,当如何体究?为复只看话头,为复别有体究?《元贤广录》中记载:百丈只教人尽情放下,便如云开日出,岂不直捷?后人教看话头,百计搜寻,无乃太多事乎?

   禅门比较著名的话头有:“麻三斤”、“放下着”、“露”、“狗子无佛性”、“庭前柏树子”、“东山水上行”、“一口吸尽西江水”等。

   2.自看 

  《六祖坛经》中记载:五祖忽于一日唤门人尽来。门人集已,五祖曰:“吾向汝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门人终日供养,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汝等自性迷,福门何可求,汝等总且归房自看,有智慧者白取本性般若之智,各作一偈呈吾,吾看汝偈,若悟大意者,付汝衣法,禀为六代。火急作!”

   这里说的是五祖弘忍大师交代弟子要努力修行,参悟生死大事,而不要白白地享受供养。弘忍大师让他们回去后,各自将自己所参悟出来的佛理写成偈语交上来,而他从这些偈语来检验弟子的悟性,若是体悟大道者,他将会传其衣钵,使之成为他的接班人—一禅宗六祖。

   弘忍大师所云“汝等总且归房自看”一句,即是让门下众僧回去自己参究开悟之事。

   3.看火

   《五灯会元·中丞卢航居士》中记载:巾丞卢航居土,与圆通拥炉次,公问:“诸家因缘,不劳拈出。直截一句,请师指示。”通厉声指曰:“看火厂公急拨衣,忽大悟。

   这则公案里,“看火”即是警醒之语。中丞卢航居士是圆通道昱禅师的在家弟子。某天,师徒二人正围着火炉烤火,卢航居士提问道:“诸家因缘,不劳拈出。直截一句,请师指示,”道曼禅师不答此间,反而厉声道:“看火!”意思是:当心炉火!卢航居士一听,急忙拨动衣服,以为着火了。但恰恰就在这一刻,心中疑情顿消,豁然大悟。当卢航居士向道曼禅师提问什么是直截之旨时,心已不在当下,陷于执著?禅师这“看火”二字,有千钧之力,将卢航居士向外驰求的心嘎然截断,拉回到当下

   4.看孔著楔

   禅门多以此来喻指应机说法。《古尊宿语录·住宝峰禅院语录》中记载:上堂。举:僧间马祖:“如何是佛?”祖臼:“即心是佛,”师云:“马大师也是看孔著楔,然现前一众,虽不受马驹所踏,是不可忘古人大慈悲故,谁教从来今日清明。”

   宝峰禅院的真净克文禅师系黄龙慧南禅师的法嗣,因机锋锐利,人称文关西。他在上堂说法时,举马祖道一“即心是佛”的公案开示学人,其实马大师的这句机语是为了对治学人的妄执而施设的,学人如果不能够解粘去缚,反而执著于抽钉拔楔的语句,则与道相去甚远。“即心是佛”是马大师为了扫除学人当下向外求佛的心之弊病,而施设的方便法门,但如果学人据此而将见闻觉知的本身认同为佛,则又违背了马祖的本意。

   这则禅语,又作“见孔著楔”,《虚堂和尚语录》中记载:窝头虽则见孑L著楔,累他罗山坐在起灭不停处。

   5.看侍

   《祖堂集·一宿觉和尚》中记载:老宿劝其僧曰:“孝顺之事,白是一路,虽明佛理,未得师印。过去诸佛,圣圣相传,佛佛印可。释迦如来,燃灯授记,若不然者,即堕自然矣。南方有大圣,号曰慧能禅师,可往礼足为师。”僧对曰:“昨者母亲下世,只有姊,独自无人看侍,争抛得?”

   这里,老修行人发现玄觉法师非寻常人,虽然悟得佛理,但是还没有得到大师的印可,便劝他前往南方去拜谒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玄觉法师的回答中显露出了他的挂念:母亲去世了,只剩下一个姐姐,没人照料。“看侍”在这里即是“照料”、“看护”之意。

   6.看风使帆

   《碧岩录》第九十九则记载:“不见道,善为师者,应机设教,看风使帆。”若只僻守一隅,岂能回互?看他黄檗老善能接人,遇著临济,三回便痛施六十棒,临济当下便会去、及至为裴相国,葛藤忒杀,此岂不是善为人师。

   “看风使帆”的本意是“根据风向和风力决定如何使帆”,但这里则是一个譬喻,用来比喻禅师接化弟子时,会根据学人情况不同,而采取相应的机语或者善巧的手段来接引学人,使其破迷开悟-

   7.看看

   《惟则语录》中记载:(此身)乃是四大假合,虚脆浮幻之身。如水上泡,如草头露。看看发白齿摇,皮枯面皱,老病无常,朝不保暮。

   “看看”在这里是“即将”、“眼看着”之意。天如惟则禅师这段话的大意,是说人的身体是由地、火、水、风四大和合而成,受、想、行、识,由妄想分别而生,实际上并没有实体的存在。四大和则人在,四大散则人亡,因此我们的生命是脆弱的、虚幻不实的。就像那水面上的泡沫、草尖上的露珠,很容易就消散不见了。眼看着人就老了,头发白了,牙齿也不结实了,皮肤松弛,出现皱纹,再加上疾病缠身,朝生暮死之事随时都会到来。

   8.看脚下

   《五祖法演禅师》中记载:三佛侍师于一亭上夜话,及归,灯已灭。师于暗中曰:“各人下一转语。”佛鉴曰:“彩凤舞丹霄。”佛眼曰:“铁蛇横古路。”佛果曰:“看脚下。”师曰:“灭吾宗者,乃克勤尔。”

   法演禅师门下最著名的三个弟子分别是:佛鉴慧勤、佛眼清远、佛果克勤三人,时称“三佛”。某晚,三个弟子和法演禅师在一个亭子里闲谈,准备回禅房的时候,灯笼却灭7。这时,法演禅师就考验弟子们当下的悟境,让他们各说一句机语来看。结果很显然,法演禅师认可的是圆悟克勤的“看脚下”,灯笼灭时,四周漆黑一片,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当然就是看好脚下,看现在。

   “看脚下”意即立足当下,立地见性,注重现实人生,在世间法中觉悟出世间法的真谛。

   9.子湖看狗

   《五灯会元·子湖利踪禅师》中记载:师于门下立牌曰:“子湖有一只狗,上取人头,中取人心,下取人足。拟议即丧身失命。”临济会下二僧来参,方揭帘,师喝曰:“看狗!”僧回顾,师便归方丈。

   “看狗”,有提醒、警醒之意。利踪禅师的这只“狗”很厉害,前来求学的僧人只要有什么起心动念处,即会失却法身慧.命。禅师大喝一声“看狗”,其实是叫学僧当下里熄灭—切尘识妄想,降伏自心,证悟自身本有的佛性,而不要向外攀缘,骑驴觅驴。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法”对现代生活的价值下一条新闻:禅是纵夺可观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