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公案欣赏禅语译注(庆诸禅师)

发布时间:2017-10-13 14:20:41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公案欣赏禅语译注.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庆诸(公元807-888),俗姓陈,新淦(今江西新干)人。少年出家,曾在沩山灵佑禅师席下参习,后谒道吾宗智禅师而得省悟。得法后一度混迹于长沙,由洞山良价禅师推举住石霜山。归寂后谥号普寞大师。
  
  米里有虫
  
  [原文] 回抵沩山, 为米头。一日筛米次,沩曰:“施主物,莫抛撒!”师曰:“不抛撒。”沩于地上拾得一粒曰:“汝道不抛撒,这个是什么?”师无对。沩又曰:“莫轻这一粒,百千粒尽从这一粒生。”师曰:“百千粒从这一粒生,未审这一粒从什么处生?”沩呵呵大笑,归方丈。沩至晚上堂曰:“大众,米里有虫,诸人好看!”(《五灯会元》卷五)
  
  [译文] 庆诸回到沩山会中, 担任米仓管理僧。有一天他筛米的时候,沩山说:“施主的东西,别撒落了。”庆诸说:“没有撒落。”沩山在地上拾起一粒说:“你说没有撒落,这个是什么?”庆诸无言应对。沩山又说:“别小看这一粒,百千粒都是从一粒而生。”庆诸说:“百千粒都从这一粒生,不知这一粒从哪儿生?”沩山呵呵大笑,回方丈去了。晚间上堂时沩山说:“大众!米里有虫,各位留心!”
  
  庆诸惺觉
  
  [原文] 师后参道吾,问:“如何是触目菩提?”道吾唤沙弥,沙弥应诺。吾曰:“添净瓶水著。”吾却问师:“汝适来问什么?”师乃举前问,道吾便起去。师从此惺觉。(《景德传灯录》卷十五)
  
  [译文] 后来,庆诸去参见道吾,问:“什么叫做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菩提智慧?”道吾叫唤沙弥,沙弥应答。道吾吩咐:“给净瓶添水。”然后再问庆诸:“你刚才问什么?”庆诸重复前面的问题,道吾就起身离开。庆诸从此觉悟了。
  
  心物俱非
  
  [原文] 道吾曰:“我疾作将欲去世,心中有物,久而为患,谁可除之?”师曰:“心物俱非,除之益患。”道吾曰:“贤哉贤哉。”(同上)
  
  [译文] 道吾说:“我疾病发了,将要去世,然而心中有物,久而为害,谁能为我除掉它?”庆诸说:“心和物都不存在,若想除掉它则更加有害。”道吾说:“贤明啊!贤明啊!”
  
  出门便是草
  
  [原文] 师后避世,混俗于长沙浏阳陶家坊,朝游夕处,人莫能识。后因僧自洞山来,师问:“和尚有何言句示徒?”曰:“解夏上堂云:‘秋初夏末,兄弟或东去西去,直须向万里无寸草处去。’良久曰:‘只如万里无寸草处作么生去?’”师曰:“有人下语否?”曰:“无。”师曰:“何不道‘出门便是草’?”僧回,举似洞山。山曰:“此是一千五百人善知识语。”因磅囊锥始露,果熟香飘,众命住持。(《五灯会元》卷五)
  
  [译文] 庆诸禅师后来避世混迹于长沙浏阳陶家坊,早出晚归,没有人能够了解他。一次,有个洞山会中的僧人来到这里,庆诸问他:“洞山和尚有什么话语告示学徒?”僧人答道:“解夏之日,和尚上堂说:‘秋初夏末,兄弟们有的去东,有的去西,必须往万里无寸草的地方去。’过了会儿又说:‘万里无寸草的地方该怎样去呢?’”庆诸问:“有人应对了嘛?”僧人答:“没有。”庆诸说:“为什么不回答:出门就是草?”僧人回去后告诉了洞山,洞山说:“ 会说此语的,是能统领一千五百名僧徒的高僧。”因为这件事,庆诸禅师的道法被人发觉了,好像果熟香飘一般,众人劝请他住持寺院。
  
  空中一片石
  
  [原文] 僧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空中一片石。”僧礼拜,师曰:“会么?”曰:“不会。”师曰:“赖汝不会,若会即打破尔头。”(《景德传灯录》卷十五)
  
  [译文] 僧人问:“什么是(祖师)西来的旨意?”庆诸禅师回答:“空中一块石头。”僧人礼拜,禅师问:“领会嘛?”僧人答:“不领会。”禅师说:“幸好你不领会,如果领会就打破了你的头。”
  
  石头出汗么
  
  [原文]  问:“如何是和尚本分事?”师曰:“石头还汗出么?”(同上)
  
  [译文]   有人问:“什么是和尚您的本分事?”庆诸禅师答:“石头出汗嘛?”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网

上一条新闻:汾阳十八问下一条新闻:【禅典小品】隔江摇扇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