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禅境趣谈】陈腔滥调

发布时间:2017-07-17 13:57:17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境趣谈】陈腔滥调.jpg
来源:资料图

陈腔滥调
  
  禅师回答问题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运用不同的答案。也只有这样,这些回答才是活泼的,才是自然地从心中流出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假如你以同样的答案回答同样的问题,那便变成了死板的格式。如果运用这种方法,你只会把人变成了一只鹦鹉而已。
  
  据说赵州禅师用这种方法去考验别人,曾揭发了不少假禅者,因为有一种判别真假的锐敏感觉。常常有许多自南方来的和尚,他们从许多着名的禅师那里学了不少警句和话头,谈起话来非常流利,其实多半是套用老师的话,而这些人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有一次,他游五台山,碰到了一个奇怪的老太婆。他的侍从告诉他说:这个老太婆常在路边迎接每个来游的和尚,当别人问她山上的庙是如何走法时,她便说:「一直去。」等别人照她的指定走时,她再说:「又是这样去的!」
  
  很多人认为她深通禅理,但赵州却对他们说:「让我去考验她一下。」
  
  于是赵州故意走向她,她也照常迎面而来,赵州便向她问路。她说「一直去!」一赵州便照她所示的方向走去,她再说:「又是这样去的。」
  
  第二天,赵州对他的随从们说:「我已替你们看破她了。」
  
  禅的精神就在于力避陈腔滥调,这是一个生动事例。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网

上一条新闻:何谓“默照禅”?下一条新闻:梁武帝与梁代三大士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