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心生则种种法生

发布时间:2016-11-18 10:47:1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在朝鲜历史上的三国末年,出现了一位大师,名叫元晓(617-686)。元晓出家后,仰慕玄奘大师,发心和好朋友义湘禅师一起,前往中国唐朝找玄奘法师学习佛教。 

元晓与义湘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因为急着赶路,错过了住宿的地方,只好在黑暗的树林中,住上一宿。当时是夏天,两个人吃着干粮,噪子干得直冒烟。他们随身带着的水囊里,已经没有一滴水了。 

元晓想起刚刚路过了一个竹林,竹林边有一片湿湿的反光,还有青蛙的叫声。他估计竹林的附近一定有水,就起身去找水。当时天色很暗,看得不是清楚。顺着青蛙的叫声,他果然发现有一池清水。他的手在无意间碰到了一个葫芦瓢。他就用这个瓢来舀水,咕咚咕咚喝了一通,觉得那水非常清凉甜美。他用水囊盛满了水,带回去给义湘喝。义湘也是一口气把水喝了个精光,赞叹说:“想不到这穷乡僻壤,还有这么好喝的水!” 

第二天清晨醒来后,两个人决定到昨天的那个水池边痛快地洗把脸,再盛上水,好赶路。等他们来到水池边,两个人突然看到,水池的里面,有一具骷髅躺在那里。昨天晚上喝水用的那个东西,也不是什么葫芦瓢,而是一个死人的头盖骨! 

看到这个样子,两个人当场就翻肠倒肚,吐了起来。在那个瞬间,元晓突然想起《大乘起信论》中“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这两句话。这两句话他以前也读到过,并没有太深的感觉。而在这个时候,元晓算是深刻地领会了。原来,池水还是原来的池水,并没有改变什么,改变的是自己的心。自己认为它是干净的,喝起来就甜丝丝的;自己认为它是脏的,立即就会呕吐起来。 

两人呕吐了一通后,继续赶路。不多久,他们遇上了暴雨,两人跌跌撞撞地跑,找躲雨的地方。后来发现路边有着一个圆墩墩的大土龛,像是山里人烧窑的窑洞。两人慌忙间冲了进去。虽然感到这个窑洞很破旧,洞的入口缠着很多蜘蛛网,但狂风暴雨里,能找到一个地方躲雨,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那天晚上,他们舒舒坦坦地地睡了一夜。 

第二天天亮的时候,他们又吃了一惊,他们发现原来这个地方根本不是窑洞,而是一个塞满了白骨的巨大的古坟。他们顿时感到恐怖阴森,想离开这里。但狂风骤雨,就是不停,他们实在没法离开,只好留在这个大坟里,在这里又住了一晚。这天晚上,他们就不像前一天晚上那样睡得安稳了,他们总是觉得鬼声凄厉,眼前出现了无数的幻影,到处是鬼哭狼嚎。俩人在辗转不安中熬过了一个晚上。 

第三天,当阳光灿烂,照进古坟中的时候,元晓彻底领悟到了“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的道理—— 

外在的境界并没有变,改变的是自己的心灵。心中坦荡,就睡得香甜;心中不安,就辗转难眠! 

经历了这两件事以后,元晓豁然开悟。他已经领悟到了禅学的精髓要义,悟出了人生的秘密了。他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到中国参访高僧了,就返回了新罗,终于成为朝鲜佛教史上的一位开创性的人物。 

由此可见,人生中的种种烦恼,其实都是我们内心自找的。 

人生的妄想执着不是从外部来的,而是从我们的内心来的。心中有了妄想执着,就产生了束缚,这就是迷失;而当去掉了妄想,放下了执着,就获得了自由,就是觉悟,就是解脱。这就叫“众生本来是佛,因迷自作众生!”(《续娑罗馆清言》) 

“迷悟皆由心”,迷失和觉悟,都取决于我们的自心。参透了这里面的禅机,我们就可以认识这个心,调理好这个心,从而使生命发生一个惊喜的改变。 

(摘自:《参禅开智慧》,吴言生著)

 

上一条新闻:心清万境闲下一条新闻:修禅的益处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