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心清万境闲

发布时间:2016-11-18 10:47:1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慈受怀深禅师《家中四威仪•坐》: 

家中坐,
 
一室寥寥是什么?
灵光一点甚分明, 
何必青山寻达摩? 

从前有一座寺庙,香火鼎盛,整天访客不断,这样一来,庙里难免人声喧扰,失去了那份原有的宁静。徒弟们为此常常闷闷不乐,有时忍不住向师父抱怨说:“师父您看,这么吵闹的环境,我们怎么修行呢?” 

师父总是笑笑,对徒弟的抱怨置若罔闻,仍然一幅自得其乐的样子,似乎根本不关心宁静还是吵闹。 

有一天,徒弟们私下聚会,决定对师父下最后通牒:如果庙里还是这么人声鼎沸,我们就要集体离开! 

第二天,他们告诉师父这个决定。 

“你们这些傻瓜!”师父终于开口了:“我从来没有见过比这更棒的道场,有这么多的学习机会!那些执着要走的人,我尊重你们的意愿,就请便吧。不过,” 

师父话锋一转,温和地说: 

“难道你们修了这么长时间,还不知道,宁静并不是在清净的环境中悄无声息的宁静,那个不叫宁静,叫一潭死水,黑山鬼窟。如果是那样才叫宁静,这世人每一个跑到僻静的地方,都可以生起那种感受。可一到红尘之中,立即就打回原形了,那算什么本事! 

“所以,真正的宁静,是在喧闹的环境,仍然感到从容、宁静! 

“游人的举止很粗俗,你能包容原谅,你就宁静了; 

“访客的问题很浮浅,你能智慧回答,你就宁静了; 

“信徒的抱怨很烦人,你能耐心倾听,你就宁静了。 

“寺里的人声很嘈杂,你能专心禅修,你就宁静了。 

“弟子们,你们具备了这份包容、智慧、耐心、专心了吗?如果这一点不具备,要找一个宁静的环境,只怕是越修越偏啊!要知道,真正的宁静,不在深山古寺,而在你们的心中。 

“只有修出了心中的那份宁静,纵使是红尘火炉中,也是清凉胜境啊!” 

弟子们听了,个个愧咎不已。 

确实,正如慈受深禅师所说,当我们在家中修出这份宁静时,就会“灵光一点甚分明”,这时候,“何必青山寻达摩?”须知,我们每一个人的家中,也恰恰是绝好的修行的道场啊。  (吴言生/文)

 

上一条新闻:学禅有什么好处?下一条新闻:心生则种种法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