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圣严说禅:东山水上行

发布时间:2016-11-18 10:47:1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问:有人问云门文偃禅师说:「如何是诸佛出身处?」禅师答:「东山水上行。」意思是东边的山在水面行走。一般人一定会说江水是在山边流动,云门为什么要颠倒过来说?而他用这句话去回答那个问题,又似乎风马牛不相及。
  
  答:在云门禅师之前,傅大士也说过「人在桥上过,桥流水不流」,这个经验和东山水上行类似。就一般人而言,人在桥上走,水在桥下流;但从傅大士看来,是桥在流,水没有流。其实有些人也有东山水上行的体会,《楞严经》中亦有「云驰月运,船行岸移」的比喻:云在飘移时,月亮好象在走;船在航行时,两岸好象在移动。这类幻觉与云门禅师所说的「东山水上行」是否是相同的意思呢?
  
  不一样!东山水上行是比喻没这样的事,正如红炉一点雪或寒灰中的火星,都无其事。但人往往把真的看成假的,把假的看成真的。从主观立场出发,因为自己在动,所以外界在动;因为自己的心混乱,所以认为环境混乱。如果倒过来从真实面看,那就成了是非颠倒。是水在山边流动,而不是山在水上走;是云在月亮下面飘浮,而不是月亮在走;是船在航道向前行驶,而不是两岸向后移动。也就是说,不要把幻境当成实境,幻境是不实在的,不是真的。如果我们听到「东山水上行」这句话马上就想到实无其事,心中就会非常开朗。比如你丢了一笔钱,难过得不得了,问我怎么办,我说:「那是纸,不是钞票;那并不属于你,是人家的。」就把你的注意力和执着的心扭转方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扰,是经过常识的判断、观点的衡量而产生的。如果更深入一层,或从相反方向去看,就不至于那么痛苦或放不下。「东山水上行」这句话的目的是在解除修行人的执着,从梦想颠倒中清醒过来,使之心无\0碍、明心见性;这也就是指点迷津。

上一条新闻:虚云长老:不起心动念即降伏其心下一条新闻:为什么称禅宗为“棒喝门庭”?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