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文化

茶 草木之间的觉悟

发布时间:2016-11-18 09:38:10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文/释悟澹

  古旧的树木,在风霜雨雪的等待中,成为了茶人魂牵梦萦的向往,置身在茶席之间,一个不经意的邂逅就会牵引着你纯粹的向往,或许没有墨迹的渲染,没有音律的雅韵,在这草木之间,在这茶杯之间,无情的事物启迪着有情的生命,在滋润的流年中,豁然开朗,体悟着生命的厚重。

  茶是什么,或许不同的人赋予了她不同的使命,或许那些只是表象,并不是茶生命的本质。质本洁来还洁去,茶是生命一个华丽的转身,在枯木中重获生命的生机。

  在时光的弥漫中,生命总会经历春夏秋冬的繁育和凋零。没有一种生命是在凋零后重获生命活力的生机,忽然一天的邂逅,神农一双美丽的眼睛,与茶邂逅了,茶便成为了千百年来人们日常生活的佳话。

  置身在茶桌之上,或者每一种生灵的宿命都会有所不同,但是在一杯茶中相遇,在芬芳和古旧的碰撞下,任何一种世俗都没有办法,将你那些想回归清净的心侵扰,茶的灵性和觉悟已经悄无声息地潜入到你的心底,让你在迷茫的纠缠中或有所思,渐渐感悟。

  虽然茶是红尘中的极品尤物,但是身处红尘的她从不世故,她与慈悲有着芬芳和清澈的相遇,她与世人有着奔波和纠缠的邂逅,在无数遍的浸泡和洗涤之后,一颗如琉璃般透明的心灵,在水的滋养中,让你远离虚幻的彷徨,让你那场沉睡未醒的梦,此刻开始苏醒。

  人的痴迷宛若昨天,一切都将随着时间的逝去,成为记忆中的梦幻泡影不复存在。其实人生在世,许多现实比梦还要虚幻,但是众生却不愿意面对,一味在繁华中找不到自我的本色,殊不知繁华是另一种孤独的表现,比起清净,那宁静致远的寂静是不是比孤独更具深意?

  人,红尘和俗世之间的灵性;茶,草木之间的觉悟,人的灵性是需要茶这杯水的觉悟去滋养。茶不仅凝聚了山水的旷达与无我,更透彻世间的虚伪和迷情,那些无缘的人,无数次与她擦肩而过,彼此间,只留下彼此美丽的相逢,这种美丽多半是遗憾,在弹指间的消散之后,茶的觉悟永远蕴涵在这杯中,而人的灵性一直红尘之中染著。

上一条新闻:中国赠各国领导人精心设计紫砂壶下一条新闻:茶道 人生之道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