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香严智闲禅师因以瓦砾击竹作声而悟

发布时间:2018-08-31 15:04:54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香严智闲禅师因以瓦砾击竹作声而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香严智闲禅师因以瓦砾击竹作声而悟,具体的开悟因缘是什么呢?
  智闲禅师(?~898),青州(今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人,他厌俗辞亲出家后,曾参问百丈怀海,怀海圆寂之后,他又到沩山灵祐会下参学,灵祐禅师知道他是一个法器,就想激发他的智慧之光,有一天,灵祐对智闲说:我不问你平时学到的见解,以及从经卷中记忆的内容,我只问你,你未出胞胎、不辨东西时,你的本分事是什么?你试着说出一句来。有的文献中,沩山的问话则是这样的:我听说你在百丈先师那里,问一答十,问十答百,这是你聪明灵利,但是都是意解识想。你能不能对生死根本、父母未生时,试着说上一句看看?兩种资料,最后的问句内容都是一致的。
  智闲禅师茫然无对,不知道如何回答,思考了许久,试着说出一点见解,沩山灵祐都不认可他的看法。就乞请沩山为他说,沩山对他讲:我说的,那是我的见解,这对你的眼目有什么益处吗?沩山的意思是说:参禅人要有自己的真正见解,而不是去求他人的见解。
  智闲听到沩山禅师这样说,只得回去,归堂之后,翻遍了他收集的诸方长老所讲的禅话,但是终于找不出一句合适的话来回答沩山禅师的问题。他感叹道:画饼不可充饥啊!于是把这些资料都烧了,发誓说:此身再也不学佛法了,只做一个喝粥吃饭的僧人就算了,以免劳心役神。于是哭泣着辞别沩山灵祐禅师,离开了。到南阳时,看到慧忠国师的遗迹,就停留在这里。
  有一天,他在山中劳动,芟除杂草,偶然顺手拣出一片瓦砾,击在竹子上,发出声音,智闲一听,忍不住笑了,顿时开悟。这个笑,是禅悦之笑。他马上回到寺院,沐浴焚香,遥对沩山方向礼拜,对沩山灵祐禅师说:和尚的大悲之恩重于父母,您当时如果为我说破,哪里会有今日的事呢?于是写开悟偈一首:
  一击忘所知,更不假修持。
  动容扬古路,不堕悄然机。
  处处无踪迹,声色外威仪。
  诸方达道者,咸言上上机。
  这一开悟因缘,历史上多有参颂,宋代曹洞宗僧雪窦嗣宗禅师颂曰:粥饭随缘养病躯,本无迷悟可关渠。无端击着庵前竹,直至如今在半途。
  沩山禅师听说后,认为他已经彻悟了,称赞他说:此子彻也。但是智闲的同门师兄仰山慧寂还不能完全印可他,他亲自过来勘验,要他另外述一首偈子来谈悟境,智闲又述出一首:
  去年贫,未是贫,今年贫,始是贫。
  去年贫,犹有卓锥之地。今年贫,锥也无。
  智闲的这一首偈颂,松源嵩岳禅师曾有参颂:年去年来贫复贫,祖师抬脚重千斤。愁人莫向愁人说,说向愁人愁杀人。
  慧寂认为,他这个见解,只是在如来禅层次,达不到祖师禅的高度,要师弟重新谈体会。智闲又颂一偈:
  我有一机,瞬目视伊。
  若人不会,别唤沙弥。
  仰山慧寂回去就向沩山灵祐汇报,说道:可喜,智闲师弟明白了祖师禅(《五灯会元》卷九)。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楚南禅师在希运禅师门下机宜顿了下一条新闻:一念心清静 莲花处处开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