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牛头法融因道信指示“这个”而悟

发布时间:2018-08-27 14:55:07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牛头法融因道信指示“这个”而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牛头法融因道信指示“这个”而悟,他是如何因为道信的指示而开悟的呢?
  法融(594657),俗姓韦,润州延陵新亭(今江苏省镇江市延陵镇)人,法融的家族是望族,为了逃婚,而在老家茅山从三论宗僧人僧炅出家,依照《续高僧传》中《法融传》的说法,法融就是在“炅”法师门下慢慢开悟的,具体的开悟机缘,则没有记载。李华写的《法融碑铭》讲法融“得自然智慧”,就是讲法融的开悟。这个专于三论的“炅”法师,其实就是茅山的明法师。后来法融到牛头山修行,形成的宗派,称为牛头宗,台湾已故的印顺法师称法融为中华禅的创始人,评价很高。但是他创立的这个宗派后来慢慢衰落下去了。据印顺法师在他的《中国禅宗史》里讲,禅宗在湖北黄梅非常兴盛,牛头宗一系也编造了一个传说来抬高自宗的影响,传说四祖道信到牛头山来见法融,并且传法给法融。印顺经过考证认为,没有这样的事。但是后来的禅宗历史上都认可这个传说,在这个传说中,倒是有法融禅师的开悟机缘。这个传说是这样的:
  四祖道信看到金陵牛头山方向气象不凡,就来寻访,发现法融正在坐禅,就问:你在做什么?
  法融回答说:观心。
  道信又问:观心的这个人是谁?心又是什么?
  法融不能答,于是,道信也坐在石头上,并且写了一个“佛”字,法融一看,非常惊悚,不敢再坐了。道信问:你是只有这一个坐禅处所呢,还是另有其他地方?
  法融回答说:后面还有一所小庵。
  于是,道信就随法融来到他的小庵,看到周围只有虎狼等异兽,于是道信指指它们,做出害怕的样子。
  法融说:你还有这个存在。
  道信马上追问:你说的“这个”是什么呢?
  法融言下有省,开悟了,于是低头行礼,请道信开示佛法要义(《联灯会要》卷二)。道信向他开示了一些佛法道理,并传法给他。这样一个传说,就把牛头宗和达摩以来的禅法系统联系起来了。
  后来,禅门中常常参问这样兩个问题:牛头未见四祖,为甚百鸟衔花献?见后为什么不衔花献?这兩个问题的前提与是道信与法融在牛头宗相见过。李华写的《法融碑铭》讲法融“得自然智慧”,而道信是来印证这种开悟的,这又是一说。本文还是采取后世流行的传说,来描写法融的开悟机缘。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二祖慧可求安心而悟下一条新闻:楚南禅师在希运禅师门下机宜顿了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