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三祖僧璨求忏罪而悟

发布时间:2018-04-17 10:19:03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三祖僧璨求忏罪而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僧璨禅师求忏罪而悟,他是如何因求忏罪而开悟的呢?

  僧璨(?~606?)禅师是隋代僧人,早年的经历已经缺乏记载,今人已经无从了知,老家哪里?俗姓什么?哪年出生?我们一概不能知。据《景德录》,他在北齐天保二年,也就是公元551年,年逾四十多岁时,也不说姓名,以居士身份,来安徽司空山礼问二祖,当时,他身患“风疾”,这个病有兩种解释,一是麻风病,二是风痹,即风湿性关节炎之类。后来人们称其为“赤头璨”,看来他得的还是麻风病。有的资料是这样记载的:慧可见到这位居士来参问,就问:你从哪里来?现在见我有什么事?这个居士说:我特意来,想投在您门下。慧可说:你是一个大风患的病人,见我有什么益处?居士回答说:我的身体虽然有病患,但是我这个病人的心和您并没有差别。这种回答表达的是平等思想,非常有见地。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后来的慧能也有类似的回答。慧可知道这位居士是一位法器,不是一般人,就留下他(《历代法宝记》)。

  这位居士是如何开悟的的?还是回到《景德录》的记载,《景德录》并没有这样的问答,而是这样描述:居士说,弟子身缠风恙,请您帮我忏罪。慧可说:你把罪拿过来,我来帮你忏。居士不说话,实际上是在找他的“罪”,过了一会,他回答道:“觅罪不可得。”我找不到这个罪。于是,慧可告诉他:我帮你忏完罪了,你应当依佛法僧三宝而住。依照这个叙述,实际上居士在此就言下大悟了。当初慧可觅心不可得,如今居士回答觅罪不可得,在这个不可得的基础上,达摩说,安心完毕,慧可也在这里说,忏罪完毕,方法上一样。兩人开悟的机缘也相似。

  居士这时候又表达了对三宝的看法,慧可非常器重他,当即为他剃发,称他是“我的宝”,为其取法号僧璨,不久受具足戒,据说,他的风疾从此也就慢慢好了。僧璨在慧可门下侍奉二年,慧可付法于僧璨,述传法偈曰:本来缘有地,因地种华生。本来无有种,华亦不曾生。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慧方禅师谒智岩而豁然领悟下一条新闻:金陵智威在法持门下开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