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惠顺将军因慧能指示本来面目而悟

发布时间:2018-04-08 11:57:2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惠顺将军因慧能指示本来面目而悟

 图片来源:资料图

 惠顺将军因慧能指示本来面目而悟,他是如何因为慧能的指示而开悟的呢?

   惠顺(慧顺)是黄梅道场弘忍门下参学者,江西人,俗姓陈,据说是三品将军,性情粗恶,有的资料也称其为道明,据说是为了避慧能的“慧”或“惠”字,兩个字全改了。慧能到弘忍门下参学的时候,他也在场,慧能得袈裟连夜离开之后的第二天,弘忍就不再上堂,大家有些奇怪,就有人来问弘忍嗣法袈裟之事,弘忍说:我的禅法之道已经走了,你们何必再问呢?有人问:谁得了袈裟?弘忍说:能者得之。大家就商议,那个卢行者不是叫“惠能”吗?于是一致认为是传法给他了,很多人不服气,要去追回来。

   慧能南行,走了兩个月,到达大庚岭时,他还不知道后面有兩百多人追过来了,其中惠顺将军追得最快,追到大庚岭,就追上了。慧能一看,袈裟可能保不住了,就将它放在一块大石头上,自己躲在大石头后面。惠顺就想来拿袈裟,但是提不起来,这就是禅门中著名的“大庚岭上提不起”的典故,它表示你惠顺担当不了承嗣宗门的重任,提不起来。惠顺马上就明白过来了,请慧能出来,说:行者,出来吧,我不是为衣而来的,是为法而来的。于是,慧能就现身,坐在盘石上,惠顺对慧能作礼:盼望行者为我说法。慧能说道:你既然是为法来的,我就为你说。惠顺沉默不说话,慧能问他:不思善,不思恶,正当这个时候,哪个是你的本来面目呢?惠顺一听,言下大悟。

   这个“本来面目”,是禅宗中的重要思想,惠顺是在这个理念的提醒下开悟,他向慧能表达自己的体会说:我虽然在黄梅,但实际上并没有省悟自己的本来面目,如今承蒙您的指示,我现在的感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现在起,行者您就是我的恩师。慧能说:你要是这样讲的话,我和你都是依黄梅为师,你要好好护持自己的境界。惠顺讲的这个“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也成为禅门中的重要观念,表示禅悟境界的不可说,只有亲证的人才能知道,所以,禅是重亲证的,而不在于说。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钟山昙璀禅师在法融门下大悟玄旨下一条新闻:六祖慧能听《金刚经》而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