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第一义不可说

发布时间:2018-04-14 11:05:08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是第一义不可说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第一义不可说。禅门中的第一义,代表的是最究竟之理,至高无上的真理,又称圣谛第一义。这个第一义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来描述的,禅僧们常常要去追问这个第一义应当如何理解,但禅师作们都用各种回答来表达“第一义不可说”的原理。

   在清凉法眼门下,有学人问:如何是第一义?清凉禅师回答说:我向尔道是第二义。意思是说,我要是对你说了,就不再是第一义了,而是第二义层面的理解了。

   再往前追溯,在禅宗史上最早提出这样问题的,恐怕是梁武帝,达摩禅师从南方广州北上来到金陵,梁武帝接见达摩,见面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是圣谛第一义?达摩回答说:廓然无圣。“廓然”就是空寂的意思,空空然,哪里有什么第一义?这个回答大大超出梁武帝对佛学的理解,这可谓是中国禅宗史上第一次对于“第一义不可说”的表达。

   禅宗史上对于不可说的表达可谓五花百门,非常丰富。唐代马祖道一禅师门下,庞蕴居士问马祖:不与万法为侣者是什么人?马祖说:等你能够一口吸尽西江水,我就对你讲。“不与万法为侣者”实际上是掌握第一义者,这样的问题与“什么是第一义”是相同层次的,马祖提出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是表示不可说。在此之前,庞居士还以此同样的问题问过石头希迁,石头禅师马上用手掩住庞居士的嘴。意思是说,你不要问,不要问,不可说,不可说。

   禅宗史上,禅师大德们对于什么是第一义、什么是祖师西来意、什么是佛、什么是道这样追问最究竟之理的问题,都是用各种方式表示不可说,这一层次的问题所显示的意义,不是可以用语言文字来完整表达出来的,也不是可以通过语言文字就可以完整把握的,禅师们希望用对“不可说”的不同表达来启发学人证悟。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人人自有光明在下一条新闻:禅是以妙行为孝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