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茶醉一生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TOP7・骨香 武夷大红袍
      
  大红袍的金贵跟武夷岩茶的种植环境很有关系。在那里绝对看不到大片大片茶山的状况,而只能看到几块石头在悬崖的某个凹处一垒,就种上了三五棵茶树。
  
  这样的方式就意味着限定了岩茶的产量。
      
  正宗武夷大红袍的产地基本上只在一处,最纯正的就是在福建武夷山北部天心岩下天心庵之西的九龙窠。
      
  现在九龙窠绝壁上仅仅有四株,都有千年树龄。人们每年五月的十三到十五日在武警的保护下高高地架起云梯采摘,产量极少,大约只有11两,被视为稀世珍宝。
      
  所以大红袍的“红袍加身”可不是平空白混的,有"茶中状元"之称,更是岩茶中的王者,基本上很多懂茶的人都认为它够得上国宝的级别。
      
  只是这11两基本上属于贡品,市面上能够见到也就是那几棵母树下的品种,这决定了大红袍的价格。第一代总是血统纯正些,第二代稍次,以此类推价格的贵贱。
      
  大红袍的香如其名,最是透着骨鲠的,也有人形容为“霸气”。这种香气好像会渗透杯盖,有冲顶的感觉。而且香气不散,呈现为“一团”。感觉最好的是杯底留香,行家会把这一团称为“杯底香”或“冷香”。
      


TOP8 ・和香 凤凰单枞
      
  做茶叶生意的人在圈里常有一种说法,说卖茶的别想赚潮州人的钱,走到哪里,他们都只喝自己的家乡茶。
      
  这真还是潮州人的老传统,潮州人热爱潮州茶。就算他们走到世界任何一地,他们都会揣着家乡茶过去。所以潮州人的团结和这种饮茶习惯不无关系。
      
  潮州人最喜欢喝的是广东潮安凤凰镇产的单枞,按品质依次分为凤凰单枞、凤凰浪菜、凤凰水仙三个品级。
      
  单枞茶茶种直接来自邻近的安溪,但是经过地理和气候的变迁,已经具有独特山韵品格。
      
  单枞茶虽也有春茶和秋茶,但惟有冬茶最靓。冬茶中的极品被称为“雪片”,典型的“先苦后回甘”,必须趁新鲜才能感受。只是“雪片”极少面市,倒是和拥有它的茶农谈得投机时反而可能有幸尝到。
      


TOP9・形香 君山银针
      
  《红楼梦》 那一回曾说到妙玉用隔年的梅花积雪冲泡的"老君眉",后来经过考证后知道就是君山银针。
                        
  这种千余年历史的名茶,纵然惹来“洞庭帝子春长恨,二千年来草更长”的无尽相思,却仍然有面临老化的危险。
      
  因为真正喝茶的人现在已经不怎么喝君山银针了,而只是看重和把玩它的观赏价值。
      
  毫无疑问,冲泡君山银针的过程就是完成一次让视觉愉悦的审美。
      
  透过玻璃杯,能够看见银针针尖向水面悬空竖立,继而徐徐下沉。竖立时,银针真的根根直立;沉落时,每一片叶又慢慢地散开来,缓缓下坠。这样的过程一定会重复,三起三落之后,刚刚呈现的景象不复存在。
      
  就是这三起三落,人们把它同邓小平跌宕的政治生涯联想到了一起,所以又叫它“小平茶”。
      


TOP10 ・绵香 安吉白茶
      
  作为近一两年才为人所知的安吉白茶是真正的后起之秀。
      
  它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茶,而应该归属于绿茶的类别。只是它初发的嫩芽披满了白色的绒毛,后来经证实是像白老虎一样被“白化”后的珍稀变种而已。“叶白脉翠”就是辨认它的特征,而它最出色的是它的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绿茶的2倍,这意味着饮用它会更多健康。
      
  但是冲泡后的安吉白茶你会舍不得把它喝掉的,因为它早把一杯水都染得鲜绿,再加上蒸腾的热气里不断给嗅觉送来绵甜的豆香、板栗香或蕙兰香,结果时不时都有握着一杯春水的错觉。
      
  转来转去,还是转到“迷幻”上来了。


  

上一条新闻:茶醉一生下一条新闻:茶醉一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