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沩仰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沩仰宗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八讲 净戒法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3: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8讲

净戒法师  讲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如虚空般无边无际的众生得到究竟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请大家发起殊胜菩提心。

在菩提心的摄持之下,今天我们接着学习由达摩大师从西天传过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禅宗顿门法。后来禅宗演绎成了五宗,或者说五家七派。我们今天学习的《沩山警策文》就五宗之一沩仰宗的开山祖师——沩山灵\0大圆禅师所造的。我们现在学习《警策文》正文“宣说教戒”这一科,“宣说教诫” 现在讲:“舍俗出家”。就是说我们摆脱了红尘世间,出家行道。

出家确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世间人虽然也有出门、也有离家、也有爱的别离,但是任何离别都不能与一个出家人和家人离别相比,哪怕你到美国、英国留学;甚至你上月球,跟父母离别的时候,与出家人和家人的离别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为你不管到月球到火星,父母还认为,只要别出事,还会下来的,出家了,即使就在自己村子旁边的小庙出家,父母认为,再不是一条路上的人了。

所以过去的道钦禅师说:“出家者乃大丈夫事,非将相之所能为也。”

莲池大师在《竹窗随笔》中说:“将相以武功来定祸乱。”天下乱的时候依靠他的武功,这个武功不一定就是练个少林拳,用文韬武略来打仗平定天下,平息祸乱和纷争、暴乱,这是武将。文官靠什么呢?“相以文学兴太平”,宰相以文学来让天下太平,天下的大事都出自将相之手。但是将相做了这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却比不上出家人,或者说出家人做的事情将相没能力做,做不了。这就可见出家不是一件小事情。莲池大师很感慨说:“噫!不过出两片大门之家,非出三界火宅之家,” 就是说我们现在剃了头发、穿了袈裟,住在寺庙,这仅仅是出了两扇门的家,这个虽然不容易,但是也不是太难的事情,但是我们还在三界牢狱之中,还有我执、法执,分段生死还没有断掉,所以还没有达到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业还没有干出来。这个时候我们不能说:“啊,出家是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也。” 出家之后才叫做大丈夫,出了三界之家才叫做大丈夫。过去古德也说:“最胜儿,出家好,出家两字人知少。”最好的孩子,最好的人,最优秀的,应当出家,出家了好。      

有些父母可能也信佛,“我生了五六个,让那个囊的、蠢的、呆点的、没出息的出家吧,好一点的就在家里闯事业”。不是这样的,“最胜儿,好出家,出家两字人知少”。“出家” 这两个字,古今中外没有几个人知道它的。所以别说世间人不学佛的,我们出家人出了这么长时间的家,有没有知道“出家”两个字不容易做沙门是什么呢?辞亲割爱,识心达本源。

接下来我们讲“缅离乡党,剃发禀师”。这才是出了两扇门的家,才从一个房子里面走出来,才跟亲人告别了这个时候我们只不过是外表和形式出家,别说断烦恼了,刚刚出家走到寺庙里面,以前也感觉跟家人呆在一块,这个看不惯,那个看不顺眼,争争吵吵,当隔离一段时间,分离一段时间,想家了,有些人就想得受不了。想在家的好处,父母怎么照顾,兄弟姊妹,逢年过节,吃喝玩乐,一下出家,法还没入心的时候还是有一个反弹的,不是说剃掉头发的时候所有的烦恼和情丝爱缕当下就斩断了,这只是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要一生,乃至生生地去奋斗拼搏,而且铁了心地要走。

因此\0益大师说,出家人、修道人要具大刚骨骨头要刚,气要柔。我们有些人就是骨头不刚,气很刚,见了谁都……一看这秦舞阳出来了,荆轲出世了,爆得不得了,气要柔。所以比丘常带三分病,有些人认为比丘天天头疼感冒。 骨头要刚,怎么个刚法呢?再受多少苦,道心不动,再受多好的供养,多好的享受,道心不坏,这叫刚骨。气要柔,跟人说话的时候那是心平气和,不是满腹牢骚。这个也看不惯,那个也看不惯,这个也批评,那个也教训,那叫气刚。

具大刚骨,铁了心地要走下去,等到断掉烦恼的时候,才能歇口气。《四十二章经》中讲:就像牛拉着车负重,走在泥泞地上,这个时候是不敢停息的,你一停,车陷进去了,越陷越深。所以,聪明有经验的牛,到泥泞地里它是越着急,越会卖力地、使力地走,到平的地方它就慢慢悠悠慢慢悠悠地走了

我们现在还有烦恼,还有生死没了,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急迫感,要抓紧时间修行,等到极乐世界我们就可以歇口气了,放松一下。为什么呢?已经获得不退转了。换句话、说俗一点,你的地位谁都动摇不了了,再不会往下降职,这个世间你当了美国总统,联合国的秘书长,还会下来的,往生极乐世界即使下品下生,只会上不会下了,知道吧?

远离乡党,过去出家那真的远啊,彻底要走的,北方人出家到南方去,南方人出家到北方去,走得越远越好。为什么呢?家乡是个是非窝。你这个家乡,这个村子再好,民风再好,跟你家的关系都有三类,一个是亲,再一个是怨,再一个是中等陌路人差不多,是不是啊?陌路人我们就没有什么利害冲突,但是亲怨之间就是缠在一块,你在自己村子旁边出家,今天妈来了,明天爹来了,后天姐姐来了,再后天半路出家的儿子来了,女儿来了,这就跟在家人差不多了,你修什么行呢?

古人说:宁在深山睡觉,不在小庙办道。深山里面反正你整天睡觉,没有很多烦恼,没有很多挂碍小庙里的事情多得不得了,我看现在有些当家师,有些庙里面的师父,听经闻法的机会很少,参禅、诵经、持咒、念佛的时间很少,应酬人的事情很多。你也不是释迦牟尼佛,你也不是阿弥陀佛,自己的事情办完了,唯一的事情就是利益众生,你这叫牺牲自己,也不一定利益了别人。

《竹窗随笔》中,莲池大师就感叹,感叹什么呢?有一个“损己利他”上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九讲 净戒法师下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七讲 净戒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