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沩仰宗

当前位置 :首页 > 沩仰宗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七讲 净戒法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3: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7讲

净戒法师  讲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顶礼西天东土历代祖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如虚空般无边无际的众生得到究竟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请大家发起殊胜菩提心。

在菩提心的摄持之下,今天我们接着学习,由达摩大师传承过来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宗顿门法。

此次学习禅宗,我们选择了禅宗中五宗之一的沩仰宗——沩山灵佑大师的《沩山警策文》作为学习的内容。《沩山警策文》我们讲完了题目,现在讲正文。正文我们现在讲“宣说八种教戒”,现在讲第三“舍俗出家”。

上面我们对文字,简单地做了一介绍,接下来我们再进一步地阐述和发挥。

说:“父母不供甘旨,六亲固以弃离。”就是我们发起出离心之后出家,祖师大德说,这里没有做的是一种亏欠,包括后面讲到“不能安国治邦, 家业顿捐继嗣”这些都是亏欠。亏欠了你必须要补上,补得上的,就相当于说,现前我没有做的,后来我都一次性补上了,我就没有亏欠,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国君,对得起亲戚朋友。如果你没有做到的话,你就是个负债人,这样宣说的目的何在呢?激励我们,你现在已经欠下了很多,父母没有孝敬,六亲抛弃了,国家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你没有尽,你再没有修行,那两边都落空了,两脚都踩空了,所以这样了讲了之后,我们出家人,必须要好好修行。

“父母不供甘旨”就是世间说反哺,父母我们有恩德,我们长大后,有能力要反哺父母,这就是所谓乌鸦有反哺一十八日的孝心,连乌鸦都懂得报答母亲的恩德,何况人呢?“父母不供甘旨”,就是我们没有反哺,出家了。想一想,父母我们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天天给我们饭吃,给我们衣穿,给我们房子住,病了给我们药吃,不容易!这帐算下来,是相当庞大的一个数目,相当庞大的!一般的儿女再孝敬,能不能如数地还回去呢?不一定!为什么呢?父母养我们二十多年,而二十多年后,我们就忙着成家成家之后你可能十几年打拼,才能自己顾得了自己的温饱,这间照顾丈夫,照顾妻子,生孩子,照顾孩子,应酬,基本上是没有能力给父母还债、反哺、尽孝的。差不多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时间,生活才会稳定下来。这二十年你没办法照顾父母,二十年,你父母多大岁数了呢?他们没有几年的光阴供你尽孝

八十年代就慢慢出现了伦理道德的丧失,思想教育滑坡,开始出现了不孝的苗头有一些广播或者电视上也倡导孝,批评一些不孝的事。说一个儿子,考上了大学,给父母寄了一点钱,后来他就说我给你们已经很多了,你们就不要没完没了地老缠我,因为过去农村子女多,肯定认为他有出息了,应该多帮助家里,他就想和家里划清界限,老父亲就给他算了一笔账,说,我养你二十五年,供你上大学,住房费衣服费还有其他的都算了,就算吃的,一顿饭三块钱,你说你吃了多少顿饭吧,这个大学生儿子一算,这个数目非常庞大的,八几年就这个数目,这是非常庞大的,还不起

我们出家之后,上面缺了对父母的反哺。“六亲固以弃离”,这是缺了敬睦,跟六亲亲人相聚这叫其乐融融,享受天伦之乐。“每逢佳节倍思亲”,佳节的时候,亲人团聚欢聚一堂,想到我们的时候, “遍插茱萸少一人”啊八月十五赏月的时候,我们那边十五在月亮升起的时候,就在庭院中间摆一个大的方桌,上面放上我们自己做的月饼,我们家乡的月饼真的像月亮一样,而且很厚很厚的,从十二、三就开始烙月饼,一天多的时候,早起晚睡能烙三个,一般就是两个,它必须小火,烙出来之后,手巧的烙的时候就在上面画一些花纹,烙出来再在上面抹上香油,看着亮黄亮黄的,真是看了就馋这个大月饼,要献月亮,十五那天切开红红的大西瓜,还要摆上葡萄等各种水果。献上好吃的,过去拜月亮,小时候我们都要拜的,这叫拜天地月亮!过去人这种行为是让我们感恩的,月亮照亮这个夜晚,你还不感恩吗过去小的时候这样做过,你说献月亮然后大家一块吃的时候,就少你一个人!那多纠心呐,这就是“六亲固以弃离”

从小我父亲对我们管比较严,认为他没有爱心,怕他!所以我出家之后认为,母亲很牵挂,父亲可能不是太牵挂。父亲先学佛,我后上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八讲 净戒法师下一条新闻:《沩山警策文》讲记 第六讲 净戒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