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吃茶去”的明心见性观

发布时间:2016-11-17 17:21:20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赵州禅师对佛门经论的态度是非常超脱的,他不是从佛门经论出发来说心性的,而是拿生活中吃茶作为对众生的一种开示。
  
  以茶悟道,乃是众生自己的心性,是发明自心的佛性。所谓佛与众生的区别,只是悟与迷的区别。佛是这样说:“不识本性,学法无益,识心见性,即悟大意”。
  
  通过吃茶来明心见性,都是识自本性,明自本性。认识自心是本来的状态,通过吃茶达到自心静滤,认识自我,发现自心本来就有的佛性,知道自己是谁,明确自己的真正地位和真正的价值所在。
  
  人和人都是平等的,就该以茶的平和之性对待所有的人。赵州禅师“吃茶去”,意在把茶的平等、茶的平和、茶的宽容、茶的宁静赋予众生,强调人们的本智本觉,体现出来的是万物皆平等的道理。
  
  赵州以“吃茶去”方式教导学人顿悟,在佛教解脱论上为人们解决了理论方面和现实中的障碍:既然自心为万法的本原,就应从自心入手,在生活中选择随意一件事,如吃茶等,来认识万法的本质,佛教在唐朝之后就有“一切万法尽在自身中,何不从于自心顿现真如本性”的说法。另一方面,既然佛性就在人们的自性之中,何不从自心发明本性,使众生内外明彻。由此可见,从“吃茶去”角度来看,以茶悟道的极致乃是明心见性,通过吃茶来完成一种内省式的认识。
  
  “吃茶去”的禅机是作为明心见性的顿悟之道,任何禅机的一切修为都要归纳到明心见性上来。比如,对工作中、生活中的错误进行忏悔,就是自心忏,观照自己有没有被妄念、贪婪、执着所毒染。又如皈依,即应皈依自佛性,亦即皈依茶性。
  
  能明心见性,就实现了参禅者所追求的超越和解脱。赵州禅师以茶涤滤来证实“若识本性,即是解脱”的道理,也正如六祖慧能大师所言:“用智惠观照,与一切法不取不舍,即见性成佛道”(《坛经》)。
  
  所以我说,“吃茶去”其实也是赵州禅师的一种解脱论。

  ——摘自舒曼《吃茶去》

上一条新闻:第一页下一条新闻:参禅悟道茶书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