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离十事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2:35 新闻来源:

禅是离十事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离十事,在以参话头为修行方法时,要避免十种不当的想法和方法。
  中峰明本禅师说,修行不能太急躁,要以此生的一生来修行,如果此生不能解脱,还要在来生继续,心中急躁,越性急越纷飞。如果以参话头作为自己的修行方法,那么在参话头的时候,有十件事是要离开的:
  第一,不要指立期限,也就是说,不能太性急,不要自己立下期限,或一年,或三年,急于成就。如果说有期限,什么时候悟了,就是一个期限。
  第二,不要避喧求寂,也就是说,不要分别喧闹和寂静之处,以为只有静处才是修行之处。
  第三,不要拣择境缘,对于外境条件,不要去分别是好的和不好的。
  第四,不要住心待悟,不能停下修行之心,等待开悟的到来,这样等不来的。
  第五,不要计算功程,心中不要老是盘算,我是修了一年了,还是二年了。
  第六,不要别觅方便,既然以参话头为修行,就不要再选择其他的法门。
  第七,不要遇难而忧,不能遇到难题就担忧不前。
  第八,不要逢顺而喜,不要到顺境就生分别之喜心。
  第九,不要瞥生畏怯,心中不要产生畏惧之心。
  第十,不要取舍依违,不要在依和违之间取舍分别。
  明本禅师说:“离此十事,谨守个‘四大分散时向何处’安身立命话。”(《中峰禅师杂录》)离开这十事,心中想着:我这个四大和合之身,一旦四大离开分散,我向哪里安身立命?这个离十事,虽然是针对参话头而言,其实其中的内容也有广泛的方法论意义。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以垂芳千古、光照大夜为理想下一条新闻:禅是离十事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