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修品心静自然凉

发布时间:2018-11-12 14:58:1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修品心静自然凉
图片来源:资料图
  想起一个关于避暑消夏的故事。有一天,白居易去拜访恒寂禅师。盛夏酷暑,却见恒寂禅师在禅房内,照常静静地打坐。禅师人打坐完毕,白居易问:“怎么不换个清凉的地方避暑消夏?”恒寂禅师静静地说:“这里不是很清凉吗?”白居易不解其故:“这里闷热难耐,哪里来的清凉?”恒寂禅师说:“佛在心中,心静自凉。”白居易深受触动,于是作诗一首:“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这便是《苦热题恒寂师禅室》,可算“心静自然凉”的最早出处了。
  心静自然凉,果真如此吗?说起心静自然凉,我年轻时很不以为然:什么心静自然凉?这夏日炎炎的大汗淋漓归谁?你再心静还能把夏天变冬天?
  前不久,我看到魏书生老师的一段轶事。魏老师有一个本事,炎炎夏日可以练功控制不出汗。魏老师在别人穿背心裤衩的日子,自己可以西服领带安然走在马路上。我想:莫非真的可以心静自然凉?
  我开始打坐。随着天越来越热,打坐开始出汗了,有时候汗水像小虫爬一样,让人难耐。自己就预备一条毛巾,坐一会儿,擦擦汗。后经人指点:别擦汗了,就让它流。我就照此办理,说来也怪,汗水反而慢慢没有了。忽然想起“心静自然凉”,果然不虚。你一想到流汗,想擦汗,你的心就躁动了,于是,越擦越热。当你做到不去管它的时候,你的心就沉静下来,于是,慢慢没有了汗水。
  这是为什么?因为身心一体。我们的老祖宗早就发现了这一点,所以留下了 “热闹”和“冷静”。“热”与“闹”相关,“冷”与“静”相连。心里“闹”起来,最容易上火;反过来,心静下来,才能制冷降温。现代科学告诉我们,人心躁动时,心跳加快,血流加速,体温自然升高;相反,心静了,新陈代谢就慢了,身体产热也就少了。再有,心静了,不在意热了,对热的反应也就不再那么敏感。于是,心静自然凉。
  看来,消暑最好的办法,不是开电扇,不是开空调,更不是四处避暑,而是一个静字。滚滚红尘,身静下来已经不易,心静下来就更难。细究起来,心静自然凉,不仅仅是一种清热避暑的方法,说到极处,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难怪白居易说“为人心静身即凉”。为人心静,这个静,一是沉静,一是清静。面对充满喧嚣的世界,让自己少一分浮躁,这是沉静;面对充满诱惑的世界,让自己少一分欲望的烧灼,这是清静。有了这份沉静和清静,不论你身居何地,人处何时,就有了心的清凉。正如苏轼诗云:“乐哉无一事,何处不清凉。”清凉本有“清静,无烦扰”之意。至今每逢除夕,母亲总是要端出备好的凉柿子,每人一个装在碗里吃,说是取个吉利——一年到头心里凉柿子似的,求的是日子的无烦无扰。所以,只要拒绝了喧嚣的烦扰、诱惑的烦扰,内心有了沉静,有了清静,就有了心静自然凉。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不是路到尽头,而是该转弯了下一条新闻:佛印了元禅师《自赞》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