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人生三看

发布时间:2018-10-08 15:49:5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人生三看
图片来源:资料图
   人生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课题,人生也是千万人都说不完的话题。时下,抱怨生活,追求时髦,票子、房子、车子,互相攀高,为金钱名利所困扰的人很多。这是转型时期人们浮躁的一种表现。我觉得浮躁之时,劝君不妨常去三个地方看看。
  常去医院看看。人吃五谷杂粮、生百病,本是世间常理,倒不稀奇。只是住进医院后才感慨万千,原来健康地活着多好啊!这是病后的感悟。有的人进去后就再也没有出来,有的被宣判得癌症后又奇迹般地活下去。医院似乎成了人们阴阳相隔的门槛。来来往往的人进进出出,谁都希望还原一个健康的体魄,享受阳光灿烂的日子。常去医院看看,你会明白人生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生病住院,利益可以暂且放弃,荣耀可以弃之一旁。病怏怏的身体,窗外飘进的零星细雨也会让人战栗,让人愁肠百转、顾影自怜。这时,你会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进医院被宣判疑难杂症后又痊愈出院的人定会活蹦乱跳,像孩子似的感觉天特别蓝,庆幸自己的幸运,庆幸自己回归自然。想想也是,大病痊愈后,人的感觉大都是什么都不重要,该放弃的就放弃,能活着最好!
  常去监狱看看。监狱是人最不愿去的地方。虽说住的是不要钱的房子,却没人乐意去。但在那种地方,人才会认清自己的本真面目,忏悔灵魂深处的罪恶。也许1000个人进去有1000种缘由,但根本的都是私欲的膨胀、肆意妄为的结果。市场经济中,欲望是原动力,有欲望有追求是人的自然属性,但欲望过了头就是贪婪,贪婪的结果便是住进不要钱的房子。很多时候,我们只看结果,而忽略了过程。正如一个哲人所说:若能及时抵达,一般人就不会在意你是怎么来的。这样的结果就会误导人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更偏颇的是,我们看一个人时,往往只看他的事业。他成功,我们就喝彩,拿着放大镜去发现亮点;他失败,我们就不屑,在显微镜下寻找过错。这也助长了不少人急功近利和铤而走险。如果人人都不守法和肆意践踏社会公德,这个社会非乱不可,监狱就会容不下那么多人。监狱是为少数违法乱纪、为非作歹的人专备的。它是改造、思过、忏悔的地方,让人懂得应该如何遵纪守法和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常去监狱看看,会让人警醒。不然,身陷囹圄,失去自由,那滋味可不好受。高墙内捶胸顿足的悔恨和高墙外轻松自如的放歌,墙里墙外可谓两重天。
  常去火葬场看看。这是人生最后的驿站。管它是寿终正寝还是死于非命,无论是善人还是恶人,不论在生前荣耀还是渺小,在这里实现了最终的平等——推进火葬场。在一进一出间,什么级别、荣耀、财富,甚至包括那具肉身,瞬间就灰飞烟灭,悄无声息地入土化泥。人活着并不一定拥有一切,但人死了绝对失去了一切。谁都有过这样的际遇,身边的某一个人昨天还是好好的,今天怎么就……人生确实太无常。生前争凶斗狠,巧取豪夺,有啥意义?今天是处级,明天想当厅级,后天盼望成为省级,一个“级”字害了多少人!然而,又有多少人懂得和舍得放弃生前的追名逐利呢?而对死亡,我们束手无策。死是不可避免的。这就不难理解很多人在努力地生。很少人在死后被人铸成塑像,更多的像秋后的一片落叶,无声无息地回归自然。既然结果都一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善待自己的同伴呢?“珍惜自己,善待别人”,应该是人们碰面时要说的话。常去火葬场看看,你会感到穷尽一生所追逐的那些东西,其实都是过眼云烟。所以,心态还是平和一些好。
  春夏秋冬是大自然永恒的规律,生老病死是人类无法回避的事实。人生三看也许有助于我们在前行的路上心中少些挂碍,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轻松一点、自如一些。生命是美丽的,而美丽总是短暂的。短暂的瞬间何必被权力、地位、金钱所困扰呢?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于省心处活下一条新闻:平凡最难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