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悟因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悟因缘

发现你自己

发布时间:2018-09-26 14:20:47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发现你自己
图片来源:资料图
   惠子质疑庄子大而无用的学说,庄子就对他说,野猫和黄鼠狼虽然擅长捕食,但是中了兽夹还是一样被捕,牦牛大如云朵却不能捕捉老鼠。庄子还对他说,他眼中大而无用,是因为没有找准用的地方,如果把大树栽种在虚无之乡、广阔原野,使其不会遭到砍伐,那么人们不是可以逍遥地在树荫下乘凉吗?
  在庄子看来,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用处,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广阔的胸怀和眼界去发现它真正的大用处。
  “功夫之王”李小龙以截拳道闻名于世,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近视眼,需要佩戴隐形眼镜。对此,李小龙还特别对外说:“我从小就近视,所以我从咏春拳学起,因为它最适合做贴身战斗。”李小龙的身体条件也不是很好:他的两条腿不一样长。正因为这样,李小龙特意为两条腿训练了不同的功夫:左腿擅长远踢、高踢,右腿则专门进行短促有力的阻击式踢法。如此不一致的格斗姿势在外人看来却是那么的优美别致,甚至成为他的特色。李小龙于是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懂得扬长避短,才实现了自己人生的辉煌。
  荀子说:“大智有所不虑,大巧有所不为。”每个人都有潜在的特长,而它们通常并不明显甚至隐藏很深,需要你潜心挖掘;相对的,人们身上最容易被人发现的是表面上的劣势、不足,如果你执著于这些表象,没有勇气和信心去发掘自己的优势,那么你只能做些表面功夫。金庸笔下的大侠郭靖是作者众多作品的主人公中资质最差的,但是他却从来不会因为自己资质差就丧失信心。他不但能够以勤补拙,还不忘修养品德,因而得到众多武林前辈的倾囊相授。
  卡耐基说过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发现你自己,你就是你。记住,地球上没有和你一样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你是一种独特的存在。你只能以自己的方式歌唱,只能以自己的方式绘画。你是你的经验、你的环境、你的遗传造就的。不论好坏,你只能耕耘自己的小园地;不论好坏,你只能在生命的乐章中奏出自己的发音符。”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留一只眼睛看自己下一条新闻:药医不死病 佛度有心人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