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观修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观修

石霜楚圆的生平及语录 

发布时间:2018-03-01 16:52:09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楚圆(986~1039)【关于楚圆生卒年:慧洪记为“康定戌寅”第二年入灭。查戌寅非康定,戌寅乃宝元元年(1038),戌寅第二年应为宝元二年(1039)己卯入灭。而楚圆示寂时世寿54岁,据此上溯,楚圆应生在雍熙三年(986)。】,全州清湘(治所在广西全州)【楚圆出生地,杜继文、魏道儒《中国禅宗通史》一书中,记为“金州清湘”,说是今陕西安康县人。但笔者查检楚圆的所有传记,皆作“全州清湘”,即今广西全州县人。】人。俗姓李,少年时曾学习儒家经典。年满二十二岁,在湘山隐静寺出家。据传,楚圆的母亲对佛教很有认识【据楚圆传载,“其(楚圆)母有贤行,使之游方”。(《禅林僧宝传》卷二一之《慈明禅师传》,《续藏》第137册,522a。以下所引《慈明禅师传》皆出自《禅林僧宝传》卷二一及《续藏》第137册。)】,在楚圆出家后,曾鼓励他到各地去参学。此后,楚圆到襄沔一带游历,与大愚守芝(?~1956)、芭蕉谷泉(生卒年不详)相遇,相互结伴而行,共同到汾阳。在汾阳听闻善昭名重一时,道德高操,遂生仰慕之心,并与守芝、谷泉一同前往参谒。楚圆到了善昭座下,据《慈明禅师传》,善昭一见,便识其将来定有作为,是大器利根。但善昭并没有立即为其开示禅法要旨,反而“未许入室”达两年之久。不仅如此,据说善昭“每见(楚圆)必骂诟,或毁诋诸方,及有所训,皆流俗鄙事”。一日楚圆又去参见善昭时,很伤心地慨叹说:“自至法席已再复,不蒙指示,但增世俗尘劳之念。岁月飘忽,己事不明,失出家之利……”还没等楚圆话说完,即遭到善昭的喝斥,并且“怒举杖逐之”。楚圆正要开口,善昭迅速上前,掩住其口,楚圆于此瞬间豁然领悟禅法要旨--真正的禅法体悟是离语言表达的。于是楚圆感叹地说:“是知临济道出常情”,临济宗的修行要领就在日常生活、应事接物中。善昭灵活地运用“磨练”、“善养”的接引方法来启悟楚圆,陶冶他的心性,锤炼他的见识,一旦历练成熟,便抓准时机,切断凡情,使其领悟禅法的旨趣。
楚圆在善昭处得到启悟并蒙印可后,为了使自己对禅法的领悟更加纯熟,又在善昭门下苦修七年,尽领禅法要旨之后,才离开汾州。楚圆离开汾州后,又继续到各地参师访友。先到并州(治所在今山西太原市)参访唐明智嵩。时智嵩住并州三交承天院,与善昭同属首山省念的法嗣。受智嵩的指示,与当时名士杨亿和李遵谈禅论道,切磋禅悟,交流心得。杨亿(974~1020),字大年,建州浦城(今属福建)人,《宋史》卷三○五有传。杨亿年少以神异及文才闻名于世。雍熙初年(984),年十一,宋太宗闻其名,诏江南转运使张去华面试诗赋,深得赏识,因而授“秘书省正守”【《宋史列传・杨亿传》,百衲本《二十五史・宋史下》,浙江古籍出版社,1998年,993页。(以下所用《二十五史》均为此本)】。淳化中,“命试翰林,赐进士第”。景德初(1004),奉旨与王钦若等人修撰《册府元龟 》,该书“次序、体制,皆亿所定”。景德三年(1006),召为翰林学士,同修国史。大中祥符(1008 )初,加兵部员外、户部郎中。四年(1020)复为翰林学士,十二月逝世,年四十七。遗有《杨文公谈苑》、《西昆酬唱集》【《西昆酬唱集》二卷,由杨亿编集,实是杨亿、刘筠、钱惟演等十七人的唱和诗集。近人王仲荦有《西昆酬唱集注》,中华书局,1980年。】等文集。杨亿是一位在宋代十分有影响,而且位居高官的士丈夫,《宋史・杨亿传》说他“天性颖悟”、“留心释典禅观之学”。另外,真宗还命杨亿与李维、王曙等人参与“刊削”、“裁定”由道原所编《景德传灯录》,并为《景德传灯录》作序。由此可以看出杨亿对佛教,特别是对禅法的浓厚兴趣。这也反映了杨亿对禅法是很有见解的。据载,杨亿曾随与善昭同属首山省念法嗣的广慧元琏(951~1036)习禅法,并得到认可。因此,唐明智嵩要楚圆去参访杨亿。楚圆到杨亿家参访时,两人问答十分投机,有“恨相见之晚”【 据《禅林僧宝传》载,楚圆与杨亿交谈之后,乃“馆于斋中,夕日质疑智证,因闻前言,往行恨见之晚”。(《续藏》第137册,522b)】的慨叹。正因楚圆与杨亿的交往颇深,所以,当楚圆到仰山参访时,杨亿便写信给宜春(治今江西宜春市)太守黄宗旦【据载,楚圆参访洞山晓聪并在洞山住三年后,又到此。此时,“杨大年(亿)以书抵宜春太宗黄宗旦,使请公出世说法”,足见杨亿对楚圆的推崇。】,示意黄宗旦请楚圆出世弘法。黄宗旦在收到杨亿的书信后,便请楚圆住持袁州(治今江西宜春市)南源山广利禅院。从此开始了楚圆一生住山接众,传授禅法的生涯。这与杨亿与他的交往及支持是分不开的。

  李遵 (?~1038),字公武,汴州(今开封市)人。《宋史》卷四六四有传。李遵少年时学骑射,成年后喜好诗文,后举进士。大中祥符(1088~1016)年间,尚万寿长公主(太宗第七女),授左龙武将军、驸马都尉。历任团练使、节度使等。宝元元年(1038)逝世,赠中书令,有《问宴集》、《外馆芳题》文集问世。据《宋史・李遵传》载,李遵“通释氏学”【《宋史外戚传・李遵传》,1342页。】、“将死与浮图楚圆为偈颂”【《宋史外戚传・李遵传》,1342页。】。亲自主编宋代第二部大型禅宗灯录《天圣广灯录》【《天圣广灯录》共三十卷,李遵编,天圣七年(1029),李遵编成此灯录后,献与仁宗,仁宗于景三年(1036)赐“天圣”二字并作序,大加赞赏。】,足见他留心于禅宗的程度绝不亚于杨亿。他与杨亿还是至交,杨亿去世时,他十分悲伤,亲自到墓前悼念。楚圆就是在杨亿的举荐下,与李遵结为至交的,两人相谈,十分契机,也常有书信唱和往来,互相交流禅法心得【 据查,楚圆与李遵之间,共有十三首诗词唱和。】。李遵在编集《天圣广灯录》时,便将楚圆的语录也编入其中,可以看出他对楚圆的推崇和景仰。据载,李遵在去世前,还命人请楚圆到京城住宅谈话,交流一生所学心得,足见二人的友谊至深。像李遵这样一位权倾一时的国戚重臣,与楚圆有深切交往,对楚圆传授禅法,接引弟子,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楚圆除了受智嵩的指引参访杨亿、李遵外,先后还到筠州(治所在今江西高安县)参访洞山晓聪【洞山晓聪,宋代云门宗禅僧,住洞山弘扬云门禅法,曾得善昭之推崇,楚圆遂发参访之心。“先是汾阳(善昭)谓公(楚圆)曰:我遍参云门尊宿儿孙,特以未见聪(晓聪)为恨故。”(宋慧洪撰《禅林僧宝传》卷二一,《续藏》第137册,523b。】及神鼎洪(生卒年不详),并依止洞山晓聪三年,学习云门禅法。后又到洪处参访,洪与善昭同属首山法嗣,当时名望极高,门下徒众兴盛,备受推崇。楚圆参访洪时,深受洪印可,并大加赞叹,“汾州(善昭)有此儿(楚圆)耶”,于是楚圆名声大振。后受定林沙门本延等请求,住持潭州(治湖南长沙)道吾山法席。三年后,转至潭州石霜山胜利禅院。约七年后,再转至南岳福严寺开法化众,最后迁至潭州兴化禅院。于宝元二年(1039)正月于兴化禅院示寂,世寿五十四岁,谥号“慈明禅师”。据《禅林僧宝传》载:李遵之子,铭塔其行于兴化,而藏全身于石霜【据《慈明禅师传》载,“李公(遵)之子,铭志其行于兴化,而藏全身于石霜。】。有《语录》一卷流传。

  楚圆生前已很有名望,先后住持五所寺院【楚圆一生先后住持五所寺院,即袁州南源山广利禅院,潭州道吾山,潭州石霜山崇胜禅院,南岳山福严禅院,潭州兴化禅院。】,投奔门下习禅请益的弟子很多。弟子们为了随时参阅方便,平时遵中国古代习惯,随闻随记,把楚圆上堂宣讲的禅话和应参禅弟子的询问所作的回答以及楚圆所作的偈颂等记录下来,甚至作一些整理,是十分合理的事情。这也应该是楚圆语录的雏型。

  《楚圆语录》正是在弟子记录的基础上编集而成的。现行的《楚圆语录》有两种本子:一种是楚圆在世的编集本,由李遵所编辑,载于李遵于天圣七年(1029)年所编《天圣广灯录》卷十八,题名为《袁州南园(源)山楚圆禅师语录》;一种是楚圆去世后的编辑本,由临济宗黄龙派创始人慧南重编的《石霜楚圆禅师语录》(以下简称《楚圆语录》),内分语录、行脚【“行脚”原无,系笔者据《续古尊宿语要》所加。】、勘辨、偈颂四部分。其中语录部分是按楚圆一生住持五所寺院的顺序来编集的,从内容上看,比较完备。因此,时间上应是楚圆去世后所集。
慧南所编《楚圆语录》,后被收入《慈明四家录》【《慈明四家录》,即“慈明禅师”、“杨岐方会禅师”、“白云守端禅师”、“五祖法演禅师”四人语录的汇编,从体例上看,应是临济宗杨岐派弟子在南宋时所集。因为此时杨岐派已取代黄龙派而独盛天下,成为中国禅宗的主流。】,前载有泰州军州主管学事章序文,章序文是绍兴二十三年(1153)所作。据章序文可知,现行流通的《慈明四家录》已是南宋时期的重刻本。如章序文说,“旧版即废,斯录无传…… 特命工重刊。目之曰慈明四家录”【《慈明四家录并序》,载《慈明四家录》卷首,《续藏》第120册,161a。】。由此可知,绍兴二十三年之前,已有《慈明四家录》的刊刻。因此,现行慧南重编的《楚圆禅师语录》也应是南宋绍兴时期重刻本的流传。

  另外,《慈明四家录》卷首还载有天圣五年(1027),智度山定林禅寺沙门本延【 智度山定林禅寺沙门本延,即请楚圆住持潭州道吾山之本延。】所作“慈明禅师五会住持语录序”一篇。“慈明”是楚圆的谥号,“五会住持”是指楚圆一生住持的五所寺院,从时间上看,“慈明禅师五会住持语录序”的题目,是后人增加上去的。因为在天圣五年,楚圆只住持了两所寺院。但从本延序可以知道,早在天圣五年,就已有《楚圆语录》的编集工作,但内容不会很多,大概只有住袁州南源广利禅院及潭州道吾山一部分语录【天圣五年(1025),楚圆刚到潭州道吾山住持法席不久,之前他只住持过袁州南源山广利禅院。因此,此时编集的语录,内容上应仅限于这两所寺院。】。从现行流行的两种本子来看,都有可能参考了天圣五年所编《楚圆语录》,而且慧南有可能就是在此基础上再参阅了《天圣广灯录》中《袁州南园(源)山楚圆禅师语录》的资料,对《楚圆语录》加以综合整理和编集,题名为《石霜楚圆禅师语录》。关于这一点,可从“小师慧南重编”的题款及仍保留本延序文于卷首【《慈明四家录》中所取《石霜楚圆禅师语录》,题有“住筠州黄檗山嗣法小师赐紫慧南重编”的款式,前载有本延序。《续藏》第120册,161b,162a。】的信息中得到证实。

  《楚圆语录》除以上两种本子外,后来在《建中靖国录》、《嘉泰普灯录》、《古尊宿语录》、《续古尊宿语要》、《五灯会元》及《续传灯录》等语录中,也都收有内容详略不同的《楚圆语录》,但从内容上看,应都是在前面两种本子上加以摘要的省略本。因此,研究楚圆的禅法思想,应以慧南重编的《石霜楚圆禅师语录》【收于《续藏》第120册。】和李遵所编《楚圆禅师语录 》【收于《续藏》第135册。】为主。


  

上一条新闻:楚圆在下一条新闻:支遁禅学思想的意义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