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宗公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宗公案

平常心参禅

发布时间:2018-09-28 17:11:4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平常心参禅 
图片来源:资料图
   龙牙山的居遁禅师,为求大彻大悟,就诚诚恳恳的到终南山翠微禅师处参禅,一住多月,均未蒙翠微禅召见开示,有一天鼓起勇气,走进法堂问道:学僧自到禅师座下参学以来,殿堂随众,进进出出,不蒙开示一法,不知为什么?
  翠微禅师不在意的反问道:嫌什么?
  居遁因得不到要领,只好告别翠微禅师,就前往德山亲近宣鉴禅师,又经多日,请示宣监禅师道:学人早就心仪德山的一句佛法,但我已来了多日,事实上身在此处却得不到禅师一句佛法。
  德山禅师好像和翠微禅师约好的一样,回答道:嫌什么?
  此二位宗师所答均不谋而合,居遁不得已又转往洞山良价禅师处参学。一日问道:佛法紧要处,乞师一言!
  洞山禅师就直截了当的告诉他道:等洞水逆流的时候,再向你说。
  龙牙居遁禅师于此言下大悟。
  用疑心参禅,用体会参禅,用问道参禅,其实终不及用平常心参禅。吾人在世间生活,其实均在颠倒矛盾妄想之中,所谓随生死之流而不息也,如能明白洞水逆流,那即是平常心显现,千疑万问,终不及一颗平常心耳。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不许为师下一条新闻:善恶如浮云

你可能喜欢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