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成功的背后是创新,创新的背后是创意思维,创意思维的最高峰就是禅

发布时间:2018-11-12 16:26:1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成功的背后是创新,创新的背后是创意思维,创意思维的最高峰就是禅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与创意思维?

   世界变化得越来越快,越来越需要创意,越来越需要禅。
 
  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发展,经历了原始上古文明,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三个阶段,现在正处于第四个阶段信息文明。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获得了多种可能性。但是同时呢,过去那种一招鲜吃遍天那个时代也过去了。世界变化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切的垄断都将会被打破。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阿里巴巴那个支付宝里面的余额宝, 其实就打破了银行的垄断。同样的一万块钱,你放在银行里面,如果按照活期利率来计算的话,一个月只有三十多块的利息,而放在支付宝里面去转余额宝,一个月的收益有三百到四百块,那当然大家都会把钱放到支付宝里面去。就用这个方法你看,余额宝就很轻松地废掉了银行的垄断。还有,今年流行的那个比特币,前段又被封杀了。那么可见这个世界变化越来越快,这个背后其实是大家的人的鲜活智慧被激发出来,创意思维被激发出来。正如马云所说的: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
   
  又比如说,据说今年的光棍节双11,互联网支付宝一天的销售量就达到了350亿元。那么传统的零售行业与互联网的竞争,就好像在机关枪面前的太极拳、少林拳、武当功夫。其实都是没有区别的,为什么?因为一枪就把你崩了。所以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那种僵化思维里面,事实上是很快就落后了。因此马云说:三到五年之内超越沃尔玛不再是一个奇迹了
 
  又比如说腾讯网的那个马化腾。他的微信免费,直接冲击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这两大巨头。又比如说,随着3D技术的成熟,制造业也正在由过去工业化时代的大批量生产,转为了网络时代的个人定制生产。
 
  可见最彻底的竞争是跨界竞争,最根本、最究竟、最内在的竞争,是思维的高低有没有创意思维。
 
  创新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领域,所有的边界都正在被打开;传统的零售行业、酒店业、银行业、医疗卫生业、教育行业等等都可能被逐一击破。数据重构商业、重构世界,流量改写未来。那一切的实体经济都需要添加两个翅膀,其实应该说一切实体经济,各行各业都需要添加两个翅膀。一个翅膀就是移动互联网,第二个翅膀就是金融产业资本。最近,我看到又据说微信与零售行业结合,将会超过淘宝和天猫,可见变化都是瞬息万变的。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什么?这一切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创意思维。
 
  一言以蔽之,成功的背后是创新,创新的背后是创意思维,创意思维的最高峰就是禅。
 
  可见,思维水平的高低影响着未来的幸福与否,思考的质量决定未来的质量。僵化的旧思考、旧思维,永远到不了新起点,不要让你的未来成为过去的受害者。如果你一直陷在过去的僵化的思维路径依赖里面,那么你那个思维方法只有两三套或者甚至于就一套,一直用这一套来看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你用静态的知识来面对动态的世界,用有限的知识来面对无限的世界,而不能够激活你内在鲜活的智慧,那么你过去的成功可能会成为你当下或者未来失败的一个根本原因,一个根本问题。所以我们不要让你的未来成为过去的受害者,因为生命的本质就是创造,要从知识中提炼见识。
  
  在这么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其实信息很泛滥,你要得到任何资讯都很容易。 其实真正重要的是什么?要从知识里面提炼见识,提升你生命的境界和人生的格局,而这个是需要创意思维,是需要鲜活智慧的。所以要从知识里面提炼见识,要在阻力之中迸发创造力,在局限里面看到无限,在一朵花中看到世界,而这就是禅。
 
  能够运用禅的智慧来打破一切执着,就能够把每一天都过成最有创意、最精彩、最美好的一天。
 
  智者修心不修境,智者转心不转境。当你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遇到看不顺眼的人的时候,当你犹如龙困浅滩的时候,先不要想着逃到新的环境中,而应该向内照亮思维的盲点,打开人类有局限的视角,走向对生命更广阔的觉知,走向与宇宙更恢宏的联接,走向对人生更深入、更壮观的体验。这个时候我们本具的鲜活的智慧就会像泉水一样不断不断地涌现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创意思维。你就能够在眼下这个极为局限的环境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做出极有创意的成果,可见禅的智慧越来越重要。这也就是禅修能够风靡东西方,能够成为一种时尚,能够成为一种时髦的根本原因。世界变化得越来越快,就越来越需要创意,越来越需要禅。
 
  中国禅宗祖师六祖惠能大师说:外不着相名禅,内不动心名定。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外不被纷繁复杂的境界相所迷惑、所诱惑,内不被充满欲望的凡夫心所干扰、所困扰呢?要从思维方式的提升开始。思维方法是工具,不同的工具就会有不同的效果。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天,古希腊的哲学家,百科全书式的通才亚里士多德就问他的老师柏拉图说:
 
  老师,请问什么是哲学?
 
  柏拉图就指着地上的一盆水反问他说:你看这里有一盆水, 还有两个人。假设这盆水旁边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他很干净、很整洁,而另一个人是肮脏不堪的、脏兮兮的。你说哪一个人会用这一盆水来清洗自己呢?
 
  亚里士多德说:当然应该是那个肮脏的人去洗了,因为他更需要清洗嘛。
 
  柏拉图就说:很好,你的回答说明了什么是逻辑学,但是那不是哲学。
 
  亚里士多德一愣,然后说:那么应该是那个干净的人去洗吧。
 
  柏拉图就问他:为什么呢?
 
  亚里士多德就回答说:因为两个人面前都没有镜子,他们都无法看到自己的模样,只能够互相看到对方。那么肮脏的人看到干净的人,他会认为自己也一样干净;反过来干净的人看到肮脏的人,会认为自己也和对方一样脏兮兮的,并且来说干净的人总是喜爱干净的。所以一定应该是那个干净的人去洗那盆水了吧。
 
  柏拉图说:很好,你的分析很透彻。但是那个还是不能够叫做哲学,而应该叫做心理学。那还有什么答案呢?
 
  亚里士多德说:噢,那我知道了,应该是两个人都去洗。
 
  柏拉图就鼓励他继续说下去,为什么?
 
  亚里士多德就分析说:你看,我们可以这样子。干净的人先洗,反正他干净,洗过以后水也不见得会多脏,然后那个脏的人再去洗,反正他很脏了,用不太干净的水去洗也不是什么问题。 所以两个人都去洗,这个应该符合哲学的要求了吧。
 
  他的老师柏拉图就大笑着说:你这个叫做经济学,还不是哲学。
 
  这个学生亚里士多德深思以后就说:哎呀,老师!我想我不敢再轻易地对这个世界下结论了。为什么?因为一切都有可能,我不知道后来会怎么样。
 
  柏拉图就点点头说:哎呀,我的孩子,看来你已经领会了哲学的真谛了。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未来其实是充斥着各种可能的。 我们一定要能够打破思维路径依赖,不要只会用一个标准去看世界,不要只是单线式地,一条线式地去看世界。要能够学会从多角度、多层次,多观点来观察这个世界。然后你就能看清世界的全貌,然后你的创新,你的创意思维就会涌现出来。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修对现代人的生活意义下一条新闻:禅是思惟修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