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露地白牛

发布时间:2018-10-22 14:51:41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是露地白牛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露地白牛,这比喻禅地境界,是平安清净之境。
   禅宗中常常用“露地白牛”比喻悟道者的禅境,长庆大安禅师说:我如今变作了一个露地白牛(《正法眼藏》卷六)。禅师们很喜欢用这个比喻,临济义玄禅师问一位杏山鉴洪禅师:什么是露地白牛?杏山回答说:吽!吽!这是以机锋的方式讨论这一主题。
   曹洞宗的洞山良价禅师作《新丰呤》,有“露地白牛,牧人懒放”之语,这样的牛,牧牛人都懒得去看管它了,因为它已经达到了自觉和自由的境界,如同孔子讲的,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它不会去侵犯农民的庄稼,所以,不需要去管它了,而一般的牛不是这样,常常犯人苗稼,一旦有所侵犯,牧人就要鞭打它,将其牵回。
   云门宗下,有僧人问云门文偃:什么是露地白牛?文偃回答说: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这里有一层意思:要达到这样的境界,三归依是一个基础。
   那么,究竟什么是露地白牛呢?禅师们不直接解释,学者从文字上是可以尽量作一个说明的,“露地”典出《法华经》,是逃出火宅之后的安全之地,表示脱离烦恼痛苦后的理想之地,“白牛”也和《法华经》有关,指大白牛车的拉车之牛,代表最高境界的一佛乘。白,也有清净之意。总之,露地白牛代表的是禅宗的解脱之境,代表自由和清净。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维摩呵舍利弗宴坐下一条新闻:禅修对现代人的生活意义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