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歇狂心

发布时间:2018-08-20 14:08:45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是歇狂心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歇狂心,要歇狂心,必须做到,泯见闻,绝知解,忘能所,息是非。

  这个修行要点,是憨山德清禅师在《示舒中安禅人住山》的书信中谈到的,有一位来自舒中的安禅师,想在南岳诛茅居山,割些茅草,盖个房子,清净修行。于是向德清禅师请益有关居山修行的注意事项,德清禅师引用古德永嘉玄觉的观点,说明居山修行只是一个外在的形式,重点是要见道,如果见道了,在哪里修行都一样,触目随缘,无非是道。如果没有见道,在哪里修行都容易形成障碍,即使在山中修行,山也成了障碍,见山忘道,山即障根。

  根据这一古训,他问安禅师:你如今想居山修行,是见道之后的居山呢?还是想在居山修行后再见道呢?如果说是见道之后想居山,这个居就是住而不动,如果有住,你所见的道,就不是真道,《金刚经》不是讲“应无所住”吗?你如果是想在居山之后追求见道,道本身是无住的,在山里就一定能见到道吗?他批评这位禅人说:你的问题是:只是以有形的山为山,岂不知日用现前、身心境界都是山,比如,生老病死是四山,色受想行识是五蕴山。

  讲到此,德清禅师提出了修行的关键之处,“入道之要,唯在歇狂心。”具体地讲,是要通过泯见闻、绝知解、忘能所、息是非来寂灭狂心。而要歇狂心,恰恰不是逃在山谷中就能做到的,关键要于使自心清净。自心清净,是诸佛道。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以除妄想为修行先决条件下一条新闻:禅是不恃其所长而相欺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