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憨山十要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3:52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是憨山十要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憨山十要,即憨山禅师提出的修行的十大注意要点。

   憨山大师对于禅者的修行,提出了十点应该注意的方面,这对于今人的修行来说,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第一,学道之人要看破世间一切境界,不要跟随妄缘而转。也就是说,脚跟要稳。

   第二,要有为了生死大事而修行的决心,以一副铁石心肠,不被妄想攀缘夺取自己的志向。这实际上是讲的要有决定志。

   第三,要将从前的一切错误见解、恶知见,全部洗尽,不存一毫。这是讲的要除错误之见。

   第四,要有真正放走、舍弃身和命的决心,这样才能不被这个身体生命所常有的死亡、生存、病患等恶缘所障碍。这是要有不惜身命的决心。

   第五,要发正信正见,不可听信邪师的错谬见解。这是讲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

   第六,要认识到古德禅师的真正用心之处,以参究话头作为重要的修行方法。

   第七,日常修行时,不论在何处,都要持正念,不要被幻化所迷惑。

   第八,要一直修行向前,不可以停止修行而等待开悟。这是进要精进不歇。

   第九,要持久远修行之心,要这样立志:如果达不到古德的修行境界之地,决不罢休。不能得少为足,有一点小收获就满足不前。

   第十,要舍要休,舍之又舍,休之又休,舍到无可舍之处,休到无可休之处,自然能够见到好消息。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一种心法或普遍的事实下一条新闻:禅是现代人的生活之需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