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以舍为修

发布时间:2018-06-19 10:53:4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是以舍为修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以舍为修,即以中止或放下念头为修。

  圣严法师在《调琴》的文集中,有一篇讲修行的文章,《舍》,收于《禅的体验?禅的开示》之中,他引用明代高僧憨山德清禅师曾经提出的“舍”的禅修方法,他解释说,这个“舍”的方法,就是习禅者在的念头产生的时候,立即中止它或放下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与念头对抗,只是表示不去理会这个念头。他指出,有的人的禅修时没有进展,原因就在于不能放下,不懂得这个“舍”字。

  如何舍呢?圣严法师开示了兩个步骤,第一步是“舍去你的过去和未来,而专注于现在,因为凡是妄念必定与过去和未来有关”,这也就是不念过去,不念未来。因为,过去的已过去,未来的还没有到来。

  第二步是舍去现在这个时刻。这包括兩个层面,舍去现在时刻的外境和内在。首先是放下对于个境的执著,“既然我们无法在一个完全隔绝而无任何干扰的地方修禅,唯一的方法便是‘舍’。”比如,听到外面的声音,切勿不要对它生气,只需要在声音出现时,舍掉它,不理会它。

   当你放下了外境之后,接着要放下你自己,放下你对于身体的感觉,这时就只有“专注”。最后将这个“专注”的念头也要舍掉。这就是“连你的心也放下,而达到心境统一的境界了”。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以三调为基本的修行方法下一条新闻:禅是人人本分之法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