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意智慧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意智慧

禅是亲面一见

发布时间:2018-04-10 10:49:5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禅是亲面一见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什么是禅?禅是亲面一见。禅的修行,不在于禅师的言说,而在于禅者的亲证。

   大慧宗杲禅师有一部作品叫《正法眼藏》,收录六百多则禅宗祖师语句,从本则内容开始的几则,都取自此书。北宋杨岐宗僧龙门清远禅师说:“千说万说,不若亲面一见。”意思是,对于习禅者来说,听禅师说得再多,如果你不去落实在自己的修行实践上,终究不会产生实际的利益。如果有亲身的修证,那么,即使不听他人的言说,自己也会有明白之处。

   清远禅师进一步举例说:佛门、禅门中的一些故事,正说明了亲面相见,不在于言说。比如说,王子宝刀的比喻,有一位王子有一把宝刀,大家没有见过,只是听说,有的说如同羊角,有的说如同优钵罗花,有的说刀的颜色像火,有的说像黑蛇,只要亲自当面见一下,不就清楚了吗?又如,盲人模像的比喻,盲人说出了大像各部分的特征,有的说像这个,有的说像那个,你亲自当面观察一下大象,不就清楚了吗?又如,禅门中有隔江招手的事,唐代有一位叫简的禅师,曾经隔江见到德山宣鉴禅师,向他摇扇子,忽然开悟,德山并没有向他言说一句,但他开悟了,这也是亲面一见。清远禅师以一系列的比喻说明亲证的重要性,不在于听了多少言说。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禅宗

上一条新闻:禅是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下一条新闻:禅是人人自有光明在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