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热搜:禅宗文化  禅宗公案  禅宗祖庭  禅宗智慧

禅茶一味

当前位置 :首页 > 禅茶一味

紫砂陶茶具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9:36 新闻来源:当代佛教


  用泥土制成坯的烧成品,都称陶器,人类最早使用的器皿就是陶器。用江苏宜兴紫砂陶土烧制而成的紫砂陶茶具,是举世公认的质地最好的茶具。

  明清时,紫砂茶具的制作达到了顶峰。其造型色彩千姿百态、耐人寻味。壶外壁常雕以金石书画、诗词对联、名家手迹,“壶随字贵,字以壶传”、“寸柄之壶,贵如金玉”,终成为精美的艺术品而名噪天下,使紫砂陶具的艺术价值,远远超过了其使用价值,以其“金石味、书卷气、民俗情”而在诸多质地的茶具中独领风骚,长盛不衰。

  紫砂壶的品类与式样

  一把紫砂壶可分为钮、壶盖、壶腹、壶把、流嘴、足、气孔等七个部位。

  足有圈足、钉足、方足、平足之分。

  钮有珠钮、桥式、物象钮之分。

  盖有嵌盖、压盖、截盖三种。

  把有单把、圈把、斜把、提梁把之分;圈把又有与嘴对称式、倾斜式、三平式等。

  历代流传的紫砂壶品类都有一定名称,至今仍流行的还有数十种,如:洋桶、掇球、一粒珠、龙蛋、四方、八方、梅扁、竹段、鱼儿龙、寿星等。

  紫砂壶从造型上来区分,可分为:

  (1)自然造型:以自然界中的瓜果花木、虫鱼鸟兽等自然形象加以简化,结合实用而变形,如梅茶壶、莲子壶、葵花壶、柿子壶、竹形壶等,统称“花货”。

  (2)几何造型:以不同的几何形体为艺术造型,如各式方形壶、圆形壶、直筒壶、双棱形壶等,统称“光货”。

  (3)博古造型:取材古代文物的造型,如:仿青铜器、汉简、玉器、秦汉瓦当等造型的茶壶,形象质朴、雅致,古趣盎然。

  (4)微型刻壶:因紫砂中存有石英砂粒,历代都有微型刻壶问世,且微刻技艺日益精臻。现今,在一把容量35O毫升的掇球壶上,琢刻茶圣陆羽七千余字《茶经》全文的紫砂壶业已成功。

  紫砂壶在造型上“方非一式,圆非一相”,几近三千多种。在形体与线条的运用上变化无穷。通过壶线的运用,使原来的形体变得安稳、活泼、深厚,又富有轻巧感。紫砂壶的形体主要分高、矮两种,依茶性而设,高壶彻红茶,香浓醇厚;矮壶泡绿茶,色、香、味皆蕴。


  

上一条新闻:新紫砂壶如何养? 下一条新闻:茶具选配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